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我为群众办实事】石阡:巡回法庭进农家 为民解困乐哈哈

2021-06-11 15:51:28    作者:杨叶 王海燕 通讯员 林丽

石阡网讯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基层、解民困,将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同时,让广大群众接受法制宣传教育,也进一步提高了干警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巡回法庭现场 (2).jpg

近日,记者随县法院的法官们来到花桥镇冷水坝村,见证了他们审理调解的一起赡养纠纷案,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因赡养问题将自己的子女告上了法庭。一到场,工作人员们就到一空坝挂国徽、拉横幅,再加上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构成了一个临时简易的巡回法庭。庭审中,在承办法官的引导下,到场的原、被告双方就案件事实、证据及诉讼请求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终,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两被告每人每月给予原告200元的赡养费;原告的医疗费用自付部分由两被告平均承担;被告王某海自愿提供房屋给原告居住;如原告生活不能自理后,以一个月为期限依次由两被告照料。

巡回法庭现场1.jpg

此次庭审给被告人及周边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群众纷纷对法院的便民服务点赞称好。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多次采用巡回法庭的方式,将法庭搬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家中。通过家门口的巡回审判,在严惩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让群众现场观审,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公平正义。

县人民法院花桥人民法庭庭长赵启华说:“开展巡回审判,是我们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人民法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有效手段。将庭审开到群众的家门口,真正实现‘审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一片’的普法功能,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公平正义,让知法守法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