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县统计局多举措抓好统计工作

2021-11-18 17:29:06    作者:通讯员 张敏

石阡网讯 近期以来,县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强化经济形势预警和分析,搞准搞实统计数据,切实抓好统计工作,用详实的数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数据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1118172822.jpg

勤指导。县统计局根据部门职责职能,充分开展“统计服务千企业”活动,对全县投资、工业、商贸、服务业的“四上”企业及农业、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行业加大了业务指导。各专业负责人深入到企业和农户进行实地走访和指导。走访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查看企业资产负债表、工资表、佐证支撑等原始资料,指导企业报数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分析。县统计局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对照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对标对表,认真组织召开业务交流会和指标分析研判会。对总体数据和占比较大的行业数据进行趋势变化、结构变化等方面的纵、横向对比,剖析优势和短板,对数据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深入的分析研判,及时为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可行性建议。

控数质。根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进一步压实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大数据质量的核查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重点检查企业统计力量、工作场所、经费保障、管理制度、统计台账、印证资料、上报数据等资料。有效防范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建立了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118172839.jpg

早预警。加强事前谋划研判,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在全县上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紧盯短板弱项,对重点指标、行业、企业把脉,分析相关指标增长的支撑因素和不利方面,分析研判企业和行业实际发展状况,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及时为各行业进行预警。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