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阡城“守护者”——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侧记

2022-01-21 09:55:58    作者:杨莎莎

石阡网讯       石阡应急管理局始终以“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为己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做阡城平安的“守护者”。

图片1.jpg

履职尽责显担当,展现“最美”姿态

“应急工作是一份重如泰山的责任,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政治觉悟和本领素质的试金石”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烨如是说。

2021年6月30日下午,石阡县突降暴雨,安江高速K46+150路段遭泥石流冲击交通中断。接到险情报告后,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救援抢通工作,同时协调贵州中交玉石高速公司、玉石高速TJ03标项目经理部、玉石高速LM01标项目经理部等三家公司,调度挖机4台、装载机6台、运输车辆12台,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作业,共清理泥石流土方3000方,实现人员零伤亡、车辆零受损目标。

2021年5月10日夜间至5月11日凌晨,石阡县境内突降暴雨,导致城区和乡镇(街道)一些地势较低的地区积水严重,多名群众被困。县应急管理局连夜组织救援人员赶赴救援。在救援的同时,该局还组建了4个救灾核灾工作组赶赴受灾乡镇指导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并紧急下拨6台抽水机、1000余条沙袋、雨靴雨衣铁锹共计500余件,5吨大米、5千升食用油、300余床棉被等防汛救援物资,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面对风险挑战与急难险重任务,石阡“应急人”挺身而出,展现了“最美”姿态。

图片2.jpg

竭诚为民显初心,永葆“最美”本色

近年来,石阡县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任务,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并将其转化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实际行动。2021年石阡县分别遭受3·30风雹、5·10洪涝和5·15风雹三次较大自然灾害,累计造成全县9.6万人受灾。面对灾情,县应急管理局除及时开展救援救灾、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外,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竭尽全力为群众减轻受灾负担。截止目前,共计下拨各乡镇(街道)自然灾害应急整治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25.83万元人民币。誓言无声,行动有力。面对来自各方的抢险救灾挑战,县应急管理局以实际行动彰显立场,以工作成效彰显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民、行之为民,永葆为民初心的“最美”本色。

爱岗敬业显作风,塑造“最美”形象

“群众过节,我们就过关”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邬海林说。每逢合家欢聚的节假日,石阡“应急人”依然全天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做好人民群众安全的“守夜人”。为了肩上的责任,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难得的节假日,开启繁忙而紧张的值班模式。值班备勤,随时准备奔赴救援现场;赶赴一线,开展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强化安全管理……这样的场景,不仅是在假期,也在平时。结合值班工作实际,石阡应急管理局实行“每日一研判+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检查+不定期指导”模式,即每日召开值班值守交班会商会,每周对乡镇(街道)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调度,每月组织专人对全县应急物资进行检查,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不定期到乡镇(街道)开展应急平台操作指导,切实提高应急信息报送精准度。石阡“应急人”时刻以准军事化的标准严格要求,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用忠诚勇敢和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在一次又一次的抢险救援中塑造了石阡最美“应急人”形象!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