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甘溪乡:“四个聚焦”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2022-08-16 17:46:34    作者:通讯员 李永涛

石阡网讯         近年来,甘溪乡紧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四个聚焦”,强引领、夯基础、固成果、壮产业,奋力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816175001.jpg

聚焦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一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探索制定“12345”工作方法,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分级约谈,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围绕乡村换届、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开展典型案例展3次、警示教育4次,常态化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红色文化引领。以“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为契机,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丰富红色业态,让红色基因贯穿甘溪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16174942.jpg

聚焦基层基础,夯实组织战斗堡垒。一是全面压实换届责任。建立健全村“两委”换届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扎实开展离任审计、任期考核,全面保障村“两委”干部权益。二是选优配强“两委”成员。严格对标“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先后开展9轮摸底研判,逐村开展“回头看”,逐人出具“体检表”。三是全力优化换届环境。持续深入宣传“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紧扣“8个摸清楚”“7个心中有数”,全面摸清村情选情,落实“一村一策”;用好“三谈四访五包保”“温馨六条”,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

聚焦履职担当,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一是坚决贯彻“四个不摘”。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统揽全局的中心工作,持续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确保政策、责任、工作全面落实。二是持续强化动态监测。探索总结“2211”工作法,常态化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重大困难户和新增低保户收支情况,落实干部周入户、乡村月研判动态监测机制,分类及时补短,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生活质量。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立足甘溪易地扶贫搬迁村内集中安置点多、量大实际,成功探索村“两委”领导下的“网格化”自治组织及管理制度;紧扣“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利用政协“院坝协商”平台,聚民智、集民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全面形成“共商、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816174935.jpg

聚焦产业支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规划“两带六园”产业布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重点打造“六个产业组团”,突出山上茶、果,山下“食用菌+”,基本实现一村一特色产业。二是强化支部联动。按照“1+N”模式,持续推进3 个产业强村结对帮扶 6 个产业后进村,通过技术指导、苗种供给、产品回购等方式,在壮大产业发展、强化组织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推动资源共享。按照“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原则,引导铺溪村立足自身优势,用好坪望村独特区位,发展“飞地”农家乐,连续3年实现营业额突破100万元;各票村立足加工企业实体引领,辐射带动地袍、双龙等村发展高淀粉红薯,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万人次,帮助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增收致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甘溪新篇章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