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乡村振兴 代表在行动】 王飞:新华村的老茶农

2022-08-18 17:17:27    作者:五德人大

石阡新闻网讯        “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如今,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茶产业发展一片欣欣向荣。作为县人大代表、石阡苔茶传统手工加工工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王飞,对新华村茶产业的发展史总能娓娓道来,他在手工制茶行业的名气可谓是家喻户晓。

微信图片_202208181131101_副本.jpg

“发展茶产业,我硬是下了蛮力的。”新华村土生土长的王飞斩钉截铁地说。

与茶结缘

五德镇是石阡苔茶发源地,新华村是五德茶产业重地。周恩来总理在1959年全国首届群英会中授予的“茶叶生产、前途无量”锦旗,被石阡县新华大队副支书谭仁义从北京带回。

早在 1999年,王飞就开始从事茶叶的评审、收购、销售等工作。当时茶产业发展处于极其艰难的时刻,发展形式老旧,管护与销售模式立旧不破,王飞誓要破旧立新,打破固有模式,毅然决然选择承包60多亩老茶园进行管理。经过精心管护,老茶园大变样,于2002年成立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并注册了“华贯”牌苔茶系列商标。2009年,新华村茶叶生产农业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

同茶奔跑

2005年,在茶产业发展上小有成就的王飞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王飞深感自己多了一重身份,更是多了一份历史责任。

王飞主动扛起新华村产业大旗,拉起群众这支队伍,抢机遇、抓产业、开始规模化种植苔茶。2006年,新华村抢抓全县实施退耕还林重大发展机遇,全村掀起了科学化改造老茶园、规模化建设苔茶园热潮,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护、精细化加工、市场化销售的“种管制售”发展模式初具雏形,新华村走上了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茶农”的苔茶产业发展之路。

2011年,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茶叶协会授予五德镇“苔茶发源地”殊荣,从而成为新华村一张特色名片。

“念好山水经,黄土变成金。”作为县人大代表的王飞充分发挥本村资源优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茶产业带动经济、经济带动发展、发展带动文明,从而振兴乡村、治理乡村。

“我们要把苔茶产业变成新华村全体村民的‘绿色银行’。”王飞信心满满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8181544076_副本.jpg

向茶而生

在王飞看来,引领与发展茶产业重要,讲好苔茶故事、传承苔茶文化更重要。打造、传承石阡苔茶文化,传授群众手工制茶技艺是关键。

自2017年7月15日新华村集贸市场正式开集以来,王飞多次组织群众开展茶叶“种管护”技术培训,向群众传授手工茶技艺,带动周边1560余户茶农种植苔茶达15000余亩,惠及4200余人,基本实现了“家家有茶园、户户会加工、人人能创收”的目标,为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了根基。

王飞开展茶叶技术培训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红溪屯、桃子园、碧兴、仡来、地印等村的茶农蜂拥而至,参加王飞主讲的模拟家庭式作坊连续培训课程,学习理论讲解,现场实践操作,交流探讨经验。一时间,王飞的家庭作坊培训成为周边群众学习茶叶制作技艺的快捷有效渠道。

“我们手工制作毛峰茶,各个环节温度的控制、揉捻的力度和手法、摊晾的温度和湿度、烘焙的技巧等环节都非常严谨。”在手工制作苔茶培训班上,王飞讲解制茶技艺头头是道。

近年来,“华贯”牌苔茶系列产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茶博会,先后斩获“中茶杯一等将”“金奖”“金芽奖”“特等金奖”等殊荣。石阡苔茶被评为“贵州三大名茶”“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优质产品”“中国驰名商标”。

20多年来,王飞带着满腔热情投入管护茶园,一如既往坚持传统工艺与现代机械化生产有机结合,做消费者信赖的石阡苔茶,消费渠道不断拓宽,石阡苔茶已走出大山、流向全国。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