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院坝协商话民生 众人集智解民忧

2022-08-25 15:52:20    作者:王海燕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把院坝会开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将群众“听会”转变为让群众“说事”。今年来,我县积极在基层推行“院坝协商”工作机制,以小院坝摆大事、讲政策、谋发展,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花桥.jpg

在花桥镇长安营村,一个院落、一条横幅、一张桌子,几十名干群围坐在一起,共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民风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政策。

“这次群众会让我们了解到现在村里面的工作动态,特别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耕地撂荒、疫情防控及宅基地等相关政策。”花桥镇长安营村村民袁易喜说道。

除了向老百姓进行政策宣传,长安营村还利用这个机会对联户长进行业务培训,确保群众建议有人回应,矛盾纠纷有人化解。

花桥镇长安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政坤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定期地组织召开群众会,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村务公开。”

同样,在龙井乡,当地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群众会、院坝会,并通过积极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让网格员、联户长为在场的百姓宣讲平安建设相关知识,共话乡村平安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院坝协商会 (2).jpg

龙井乡沙坪村村民罗孝强说:“大家坐在一起了解政策,表达诉求,学习知识,比如养老诈骗,防溺水这些知识政策,对我们生活都很有帮助,有很多事情都可以直接联系我们的联户长,我感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非常的安全。”

以院坝会为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联户长的引导作用,通过拉家常、问答式、讨论式的方式,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全面宣传法律政策,确保乡村安全稳定和谐。

龙井乡沙坪村网格员罗莲:“我们网格员带领联户长在村里面积极动员大家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在会上听取群众诉求,解决了群众困难,同时也是通过这个会来畅通沟通渠道,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真正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自龙井乡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以来,不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通过群众会、院坝会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全力构建平安建设安全网。

龙井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乡长蒲兴全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我乡平安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宣传氛围,我们以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抓手,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的方式,将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到每个村、每个组,充分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氛围,不断夯实龙井乡平安建设根基,稳步推进龙井乡平安建设工作。”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