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从打工妹到“巾帼创业之星” | 石阡最美家政人李平的12年蜕变之路

2022-08-26 14:14:10    作者:天眼新闻


人物名片:

李平,石阡县楠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1976年5月出生于石阡县一个贫穷偏远的山村,土生土长的仡佬族妹子。12年时间,她历经挫折,完成了从打工妹到“巾帼创业之星”的华丽蜕变。

仡佬妹子不服输 沿海务工寻出路

“女孩子会认几个简单字就行了,帮着家里做农活才是主要。”过去,在贫困的武陵山区,在家长看来送女孩读书似乎很没必要,因为相比读书而言,努力干农活更能让人吃饱饭。

小时候,李平家里的一切费用支出全靠父母耕种土地所得,人口多,家庭经济负担沉重,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父母是地道的庄稼人,没有文化,受穷苦生活困扰,他们希望李平能早日步入社会,寻找一份可以为家庭分忧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825152550.jpg

李平从小很懂事,读完小学三年级便和村里的很多女孩子一样,辍学跟随亲戚外出打工,承担起家庭经济收入的责任。

由于年龄小,文化欠缺,许多正规的企业和工厂都不愿意收留。初次出门的李平,只能做一些临时工、体力活。

她去过餐馆做服务员,端盘子、洗碗,也去过私人开办的鞋厂工作……一路走来不知吃了多少苦,受过多少累。因为想念父母、想念家乡,无数个夜晚,她躲在被窝里偷偷流泪。

但残酷的现实告诉她,不工作就会挨饿,必须擦干泪水迎接每一个明天。一次偶然机会,她进入一家家政公司做起了家政工作。

白天在餐馆端盘子洗碗,蹬三轮车送货,晚上到顾客家里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勤劳好学的李平,很快得心应手,在家政公司受到客户和老板的一致好评。

“闺女,还是回家来吧,外面不安全......”正当李平摸爬滚打,习惯了异乡生活,事业迎来上坡期时,父母的一封家书又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经济发展和通讯条件落后的年代,被人骗婚和进黑工厂是常有之事,身在农村的父母最担心孩子在外误入歧途。无奈之下,2006年,听话懂事的李平只得放下一身本领重返老家。

深耕家政谋发展 带富乡邻获美名

见过世面,练就胆识的李平,回到老家却不甘再做一个平凡无为的农家女子。她想创业,带动更多女性同胞离开土地,到县城谋一份上班轻松、收入可观的工作。

可文化薄弱,阅历尚浅的她还是有些底气不足,不知从何做起。一个周末,李平去朋友家玩,零乱的房间和朋友的话,让她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

“每周回一次家,卫生都没时间打扫。”朋友说,就算这次打扫干净,下次回来又变得灰扑扑的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朋友的烦恼,却让李平内心一喜。

“在石阡办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你觉得市场前景咋样?”李平和朋友说起了自己的想法,她把自己在外面做家政的经历和开家政公司的计划告诉了朋友。

微信图片_20220825152600.jpg

“确实不错。”朋友很支持,并与她一起分析了家政服务的发展思路。2007年3月,李平的楠柯家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开业。

凭着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摸索和石阡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李平以“服务妇女、幸福家庭、温暖社会”为宗旨,宣传、组织妇女投身家政行业,为广大家庭提供服务,同时通过政策解读、技能培训、劳务派遣等方式,帮助下岗、失业、无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创业和就业。

多年的积累,李平的口碑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大。2014年12月,服务中心更名为石阡县楠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集家居保洁、育婴、月嫂、养老护理、产品配送、物业清洁、专业洗涤、高空清洗、绿化养护等业务。

公司常年在职员工有2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解决了110多户贫困家庭就业问题。2017年3月,李平被石阡政府授予“巾帼创业之星”。

愿做烛光添热量 照亮他人显温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感党恩。回到石阡从事家政服务以来,李平像黑夜里的烛光一样,一直在温暖他人,回报社会。

2020年2月7日中午,李平和石阡县女企业家协会的女企业家们,兵分四路,分别为汤山街道和泉都街道36个卡点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了200份爱心便当,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他们每天依然坚持着。

数据无言,却具力量。2013年6月,李平为石阡县亚兴小学资助学金一万元及捐赠学习用品价值3000元。2014年,为抗旱救灾捐赠2000元......

疫情发生以来,楠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免费为各防控隔离点洗涤衣物被子共计价值4万余元,资助石阡县人民医院1.2万元,中医院5000元。

微信图片_20220825152604.jpg

同时,还组织号召石阡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向武汉进行捐款,李平主动带头捐款500元,在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为防控卡点工作人员赠送爱心午餐中捐款300元;2020年5月为香树园易地扶贫点留守未成年捐款2000元。

李平的楠柯家政服务对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也有了新突破,在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如今,在石阡县城的大街小巷,几乎都能看到穿着“石阡楠柯家政”工作装的服务人员忙碌的身影。

楠柯家政为想干事、有事干的妇女姐妹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正引领着广大妇女勤奋努力、开拓创新,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人物荣誉:

2013年10月,在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妇联举行的“贵人善行——女性展风采争做最美贵州女性主题活动”中李平荣获“最美家政员”荣誉称号。

2014年11月,李平创办的楠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被铜仁市妇女联合会指定为铜仁市家政服务示范基地;2017年3月她被中共石阡县委、石阡县人民政府授予“巾帼创业之星”;2022年1月1日,李平荣获贵州省妇联、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颁发的2020年度“贵州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编辑: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