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家庭农场开启群众“红火”生活

2022-08-31 17:31:31    作者:任政超 郭娇 肖津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借助各级惠民政策东风,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多元化发展步伐,全县大大小小的“家庭农场”宛如雨后春笋悄然兴起,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特色农业的发展不仅使群众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增收致富的固定渠道,还开启了属于他们的“红火”幸福生活。

桃园 (2).jpg

连日来,石阡县河坝镇中宅村的苹果桃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果园基地里采摘拳头大小的苹果桃,以满足客商的采购需求,这些工人大多是当地没有外出务工的群众。

石阡县河坝镇中宅村村民王斌说:“这段时间不忙,就到桃园来帮忙,有了收入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作为桃园基地负责人的刘广烈,他深知群众要真正摆脱贫困、不再返贫,就业增收最为关键。作为当地人,刘广烈对家乡有很深的情结,他在中宅村发展桃园基地之初,便定下了优先使用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这一规定。

桃园 (1).jpg

刘广烈的桃园今年预计总产量18万斤左右,总产值预计23万元左右。“目前,已经销售了16万斤。为了让本村的困难户、脱贫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到目前为止,用工主要是以他们为主。”石阡县河坝镇中宅村苹果桃基地负责人刘广烈告诉记者。

白沙镇笔架山村脱贫村民黄顺成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想要的幸福生活。“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搞这个养殖提高了一家人的生活水平。”黄顺成乐观地说道。近年来,他依托笔架山良好的森林资源,在森林中建起了林下生态养殖场,养殖了6000羽市场热销的乌骨鸡。

林下养鸡 (3).jpg

在创业之初,为了解决黄顺成一家养殖创业资金不足的窘迫状况,石阡县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积极介入,为他们解决困难找销路。

“针对发展林下养鸡有资金困难的建档立卡户、脱贫户,我们公司通过与贵州银行对接,给养殖户贷款,帮助他们解决林下养鸡资金短缺的难题。同时我们和湖南正大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销路有保障。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扩展市场。”石阡县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林下养鸡 (1).jpg

时下,家庭农场已在石阡县各地火热兴起。家庭农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脱贫群众就业难困境,让他们就近务工增收,为当地脱贫群众开启了一条特色致富路,让他们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启属于自己的“红火”幸福生活。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