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生态养殖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2022-09-02 14:02:29    作者:​ 任政超 郭娇 肖津

石阡新闻网讯        时下,生态养殖的畜禽产品因其品质高、口感好而备受消费者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石阡县各地群众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发展“林下养鸡”“循环种养”等生态养殖新模式,不仅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也让生态养殖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敲门砖”。

GJ_00182.jpg

近段时间以来,白沙镇铁矿山村的森林里热闹非凡,村民唐万荣养殖的生态乌骨鸡正悠闲地在林下乘凉、觅食,恰如一幅家禽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村民唐万荣则乘着这个机会进入鸡舍查看饮水设施情况。

“我听说乌骨鸡,在市场上售价还比较高,所以我尝试来搞林下养殖,养了6000羽,这一批卖出去效果好的话,我还会继续扩建。”谈及发展该项产业的初衷,唐万荣如是说道。

同样,在白沙镇白沙村的树林里,养殖户们也忙碌着精心照料鸡舍鸡苗,由于“鸡苗”才运来不久,所以需要养殖户们精心看护,白沙村村民段明猛就是其中的一员。

GJ_09889.jpg

“我们村有很好的林下资源,目前又赶上白沙镇扶贫公司正在发展林下养殖,我第一个就报了名。”段明猛表示。除自己发展外,段明猛还带动了村里两户脱贫户在山林里发展了近两万余羽的大红乌骨鸡养殖。

近年来,白沙镇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在白沙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该镇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综合该镇的自然地理条件,最终选择发展生态乌骨鸡养殖,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生态养殖这项产业中来,让良好的生态优势成为群众的“造血池”。

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林下养鸡项目负责人贾泽江说:“目前,我们林下养殖项目的养殖户涉及全镇6个村21户,总计养殖乌骨鸡96000羽,由于生长周期快,我们乌骨鸡在养殖3个月后即可出栏,符合当地老百姓的经济增长见效快的需求。”

GJ_00180.jpg

在石阡县河坝镇中宅村,贵州富勇浩农牧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的生态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基本上实现了种养循环模式,并不断探索生态养殖区的构建。

贵州富勇浩农牧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兴富介绍:“目前为止,我已经养殖了110多头牛,都是用自己种的牧草以及周边老百姓种的玉米进行喂养,严格遵循生态养殖的要求。今后我想把规模再扩大一点,提升产品质量,把生态养殖这项产业做大做强。”

GJ_00181.jpg

截至目前,石阡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9.29%,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宜居环境,良好的生态也激发了生态畜牧产业的兴起,生态畜牧产业遍布石阡县各乡镇(街道),养殖群众依托生态养殖实现了稳定增收,还真正让石阡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