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2-09-03 16:59:18    作者:天眼新闻

8月30日,走进铜仁市石阡县平阳社区罗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干净的道路,整齐的绿植,居民们在宽敞的广场上欢快地跳着舞,孩子们追逐嬉戏,勾勒出一幅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

石阡县平阳社区罗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石阡县城区最大的集中安置点。

W020220831772115394688.jpg

“我们从大山里搬出来,家门口就能就业,孩子读书也方便,生活过得很好。”罗家寨安置点搬迁居民陶莹莹笑着说,自己现在在搬迁社区里专门负责宣传相关扶贫政策和监管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有时参与统计一下居民的基本信息,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陈娅娅也是罗家寨安置点的一名搬迁居民。“一开始,我十分担心搬到县城里找不到工作,没有钱养家糊口。”陈娅娅说,在自己摇摆不定的时候,石阡县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找到了她,收集她的就业意愿,并承诺为她提供相关培训,提供就业岗位。

陈娅娅介绍,针对搬迁群众最担心的就业问题,石阡县各安置点从源头着手,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并通过积极搭建就业桥梁,对口推荐搬迁群众到各用工企业就业。据了解,自2016年实施搬迁以来,石阡县以集中开班、开办夜校、岗前培训等多形式开展,先后组织了烹饪、挖机、电工、服饰、茶技等技能培训,力争实现让搬迁群众有一技之长。

如今,陈娅娅顺利进入石阡县宏信服饰生产车间务工。“现在我和老公都找到了工作,收入也稳定。”陈娅娅笑着说,搬迁到了县城之后,生活环境、医疗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住房得到了保障,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抓实转牢群众稳岗就业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编辑: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