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百余台农机助秋收

2022-09-08 15:58:57    作者:杨文美 郭娇

石阡新闻网讯          当前正是秋收时季,石阡县大力推广机械化收割,投入100余台农机具参与秋收工作,助力秋粮早日颗粒归仓。

机手王安明正在采收玉米 (2)_极光看图.jpg

在聚凤乡指甲坪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机械轰鸣,玉米联合收割机和大豆收割机同时作业,一来一往,一亩多地的玉米和大豆不到10分钟就收割完成。

聚凤乡指甲坪村村民郭超说:“对我们种植农户来说省时省力,对玉米的收成效率很高,我们人工一般一亩要一天左右,这个机械收割只要15分钟,而且直接是收成玉米籽,在中间省了很多时间和工序。”

9月1日,机手陶明贵在坪地场乡覃家营村收割水稻_极光看图.jpg

在坪地场乡覃家营村,一片片成熟的水稻泛着金黄,收割机正在作业,一茬茬水稻源源不断的被卷入,经脱粒处理后通过自动化管道全部装袋,不到40分钟,一亩水稻便完成了收割装袋。

据坪地场乡覃家营村村民景应军介绍:我这1亩地,人工收割,3个人要收割1天,开工资要360元,二这个机械收割只要260元一亩,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力,拿经济上来说,比人工要便宜100元。

成熟的水稻_极光看图.jpg

这段时间,石阡县明贵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手们开着收割机走村串寨,帮助群众收割水稻。采用收割机收割水稻,不仅能直接实现脱粒,还可将秸秆粉碎处理,还肥于田,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成本,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石阡县明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明贵说:“主要是在收割,我们大概收割了10多天,每天差不多都是在满负荷运行,在未来的半个月左右,我们都是被预约好了。”

刚收获的谷粒_极光看图.jpg

今年来,我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落实各项粮食补贴政策,组织实施机械推广、良种引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优化品种结构,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品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等科技增粮措施,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机械化作业收获的玉米 (2)_极光看图.jpg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赵超:我们组织全县21个农机合作社开展秋收社会化服务,对跨区作业的外来人员和农机具开展后勤保障服务,投入600万元资金采购耕种收农机具114台(套)参与秋收作业,对全县所有新购买农机具的农户开展上门服务。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