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固乡云盘坳:响彻山间的唢呐声

2022-09-15 15:45:15    作者:杨佳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石固乡云盘坳仡佬吹打唢呐基地,只见桌上摆放着几支已有年头的唢呐,墙上挂着一排唢呐制作过程的图片,仡佬吹打唢呐的传承人廖景荣正在一旁组织大家练习,鼓声停、长号起,长号停、唢呐响,练习现场井然有序。

 

云盘坳唢呐 (4).jpg

石阡县仡佬吹打唢呐传承人廖景荣说:“我从8岁就开始学吹唢呐,这个唢呐是一辈一辈的传下来的,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我作为传承人,要把所学的吹唢呐历史,一代一代的继续往下传承。”

在石阡,大家都喜欢把吹打唢呐的艺人称为“唢呐匠”,看似普通的唢呐,能传递出多种乐曲,或慷慨激昂,或温情婉转,或绵延悠长,总能表达出人生喜怒哀乐的情绪。过去在农村无论是红事、白事、喜庆还是祭祀,都离不开唢呐。

石阡县仡佬吹打唢呐传承人廖景荣说:“我家这个唢呐调子共有两样,一是七指调,二有六指调,六指调有红白喜事,七指调也有红白喜事。”

随着社会发展,大众娱乐项目日益多元化,唢呐在农村的用途变小,学习唢呐演奏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固乡云盘坳廖姓在2011年创立了八仙协会,专门用来学习传承唢呐,还让唢呐吹进了校园,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云盘坳唢呐 (1).jpg

石阡县石固乡王家沟村副主任廖应元说:“目前仡佬唢呐走进校园,并在石阡各地接受邀请演出,也在积极培养新的传承人,让我们仡佬唢呐队更加发扬光大。同时我们也在大力地推进乡村文化的创造性和转化,激发传统文化的内生活力,让古老的乡村文明承担起乡村振兴的现代使命。”

近年来,石阡高度重视民间文艺的继承和发展,加大了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启动并实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不断加强对特色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2020年,石阡仡佬吹打——唢呐调成功申报了铜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石阡县文化馆馆长杨娟说:“我们文旅部门始终将非遗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非遗工作重点,深化普查申报工作,推进数字化资源采集,组织开展宣传展示活动,提高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意识,让更多人加入传承艺术的队伍中,推动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为老祖宗传承技艺,为下一代守住传统!”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