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陈雪燕:祖孙三代躬耕中医 悬壶济世传承家风

2022-09-22 16:10:32    作者:杨佳 王海燕

石阡新闻网讯        家风乃家庭传承之美德也,良好的家风不是说出来的,它的传承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践行恪守,出生在医学世家的陈雪燕,从小受到祖辈、父辈的影响,接受中医文化的熏陶,为她今后从事医学这条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1.jpg

陈雪燕现在就职于石阡县中医医院,她从小在同样身为医生的父亲身边长大,看见经过父亲的诊治,一个又一个病人痊愈,坚定了她选择跟随父亲的脚步继续从事医学事业,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的决心。

石阡县中医院门诊室副主任医师陈雪燕说:“我出身在一个中医世家,爷爷和爸爸都是学中医的,我从小耳濡目染,看到他看诊很多病人,他们都非常感谢爸爸,从小我就有这种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好医生。”

陈雪燕的父亲是全国基层名老中医、石阡县中医医院第一任院长陈贤英。他从医至今已67年,始终坚信当医生的一定要讲仁道,将病人当作家人,将病人放在首位,以病人利益为重,行医一生的他,把这样的理念也传给了女儿。

wang 2.jpg

“医生一定要讲仁道、讲家风,病人到我们家里面看病就是亲人,一定要好好的给人家看病,我们当医生的人,就像我们农民种菜一样,种下去就想多收点,我们就是希望病人早点恢复,病人好了,家庭好了,我当医生就好了。”石阡县中医院门诊室副主任医师陈贤英如是说道。

提及女儿陈雪燕,陈贤英是满满的自豪,认为女儿在从医这些年里,一直将陈家传承下来的家风、医德牢牢记在心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所学为患者们服务。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陈贤英说:“我对我家陈雪燕是很有信心的,她也是把我们家风完全继承下来了。我也很高兴把我所学的东西交给她,我也希望她能把我们的家风教给下一代。”

优良的家风使陈雪燕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成长,也不断鞭策着她在近30年的行医过程中践行“医者仁心”的医者仁怀,用毕生所学让患者远离病痛,2015—2016年度被铜仁市评为“十大铜城名中医”。

网3.jpg

石阡县中医院门诊室副主任医师陈雪燕表示:“我们家是非常注重家风的,从我学医以来,爸爸就教育我,作为医生,一定要把德放在第一位,必须要有爱心、有责任心去看一个病人;必须要勤俭节约,做到用最少的药品,尽量让老百姓花少量的钱看好病;必须要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要向名医学习、要自己在网上多学习、向同事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知识,要多问、多读、多写、多协调、多会诊,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看好每一个病人,这就是我所要去传承家风。”

三代中医世家,有德、讲仁道、凡事以病人为先的家风让陈雪燕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医,陈雪燕表示自己也会继续将父亲对她的教诲传给下一代,把自己在医学上的所知所学尽数教给自己带教的学生,让中医血脉继续流淌下去。

石阡县中医院门诊室副主任医师陈雪燕说:“在我带教的学生当中,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我所学的知识传承下去。”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