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大力发展特色养殖 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2022-10-26 15:42:48    作者:杨文美 李厅木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立足实际,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鼓励创业等举措,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带动群众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贵州黔东科贸公司的蛋鸡养殖基地自2018年投产以来,公司不断吸引本地劳动力就业。捡蛋工李昌平是养殖场附近的群众,2019年,她从农田走进了养殖场,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员工的转变。

李昌平.jpg

州黔东科贸公司的蛋鸡养殖场 捡蛋工 李昌平说:“我现在在这边主要是捡蛋、装车,搞里面的卫生,搞外面的卫生,工资一个月平均下来有4000多(块钱),我总觉得我在这里面打工,很满意的,因为我在这里来上班,(去年)我们家买了一辆小车。”

像李昌平一样来自聚凤乡的10名村民,如今已经成为养殖场里的熟练员工了,通过家门口就业拿到了稳定的务工收入。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扩大蛋鸡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就业。

贵州黔东科贸公司总经理 林权说:“我们今年新增的这两栋圈能够新增固定岗位20个,能够实现20个人的稳定就业。”

_C5A1933.jpg

同样,在石阡县坪地场乡甘家寨村亿鑫农牧专业合作社里,自该养殖场2020年建起来以后,就有5名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在这里就业。

石阡县亿鑫农牧专业合作社员工 曾巧芬说:“这里猪场建起来了,我们来做工也近,家庭也照顾到了,一年也有两三万块的收入。”

石阡县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接金融机构、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开展养殖培训等,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引导鼓励群众在养殖方面创业。目前,石阡县共有畜牧渔业养殖户651家,其中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164家,1万羽以上蛋鸡养殖场29家,1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425家,渔业养殖场33家,带动12000余群众就业。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