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秋冬油菜移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2-11-01 16:40:38    作者: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连日来,石阡县各地抢时间、抢天气、抢速度,全面进入秋冬油菜移栽的最后冲刺阶段。

现场声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工作人员 詹志吉说:“栽的时候要注意这个菜心,不能把它掩盖到,掩盖到了影响它的发育。”

wang.jpg

在龙井乡孔石化村稻油轮作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指导村民种植油菜,确保如期完成油菜播种任务。油菜作为经济效益较高的越冬作物,加上油菜种植投资小、易于管理,在稻田里种植油菜,还可以改良土壤,如今,油菜已成为该村秋冬种主要发展的农作物之一。今年,全村共发展1858亩油菜,其中,还进行了小面积超高产示范种植。

龙井乡孔石化村村委会副主任 郭登全说:“这个时候种下去,明年的4月底能收成(割),不影响明年的水稻种植,通过我们发动老百姓做稻油轮作,我们算了一下,每亩能够增加2000元的收益。”

连日来的细雨让前期干硬的土地有所松软湿润,中坝街道乐化村种植大户董维坤正抢抓这一有利时机,组织村民们抓紧移栽油菜。

中坝街道乐化村种植大户 董维坤说:“今天的工人在40人,明天我争取到60至80人,争取一个星期把它(移栽)完成。”

今年,石阡县将油菜作为秋冬种的主要农作物,为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购进了2.8万斤优质油菜种子免费发给老百姓,并组织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大中型拖拉机参加秋冬种土地翻犁,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还选派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跟踪服务,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今年82岁的王永魁也将自家的稻田种上了油菜。

龙塘镇金家山村村民 王永魁说:“政策很好,帮你翻好(地),秧苗育好,你去采来种就是,又不要你一分代价(钱),这个政策到哪里去找,有信心把我这里的四五亩栽完。”

今年,石阡县计划秋冬种油菜种植面积14.4万亩,目前,已栽种了13.5万亩,预计在11月10日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