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干群合力 围剿“一枝花”

2022-11-10 17:22:25    作者:王海燕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近日,汤山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新场村安置小区发现疑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影,接到情况反映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识别辨认,确认为加拿大一枝黄花,随即工作人员与群众一起对该区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无害化处理。

835b41f538cdfdc4b4e7ce9be12c726_极光看图.jpg

石阡县泉都街道办事处农村服务部部长范桂馨说:“尽量挖远一点,因为你看它这个旁边上有一个侧芽,挖断了的话,明年它也要长起来,挖大一点,把那个根全部一下挖起来。”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是外来生物。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每年秋冬季,“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花期,花穗呈金黄色,醒目易识别,正是清理除治的黄金时期。

6dec1953ce80548a62348efb7bd14f8_极光看图.jpg

石阡县泉都街道办事处农村服务部部长范桂馨说:“这个加拿大一枝黄花,它这个对生长的环境要求特别低,就像我们高速公路边边上也有,这些随便哪个卡卡角角它可能都长得起来,所以说喃,我们就特别怕它种子长成熟了过后,我们没有来得及处置的话,它就飘到农作物田头、土头,它这个来年一长,它又要抢我们农作物的养分,它在土头一长了过后,土头其他的东西可能都长不起来了,那我们那些农田啊、土啊,那不就废了吗,所以说请大家平时要多注意这个问题。”

加拿大一枝黄花极强的生存本领,让我们不得不与它展开“阻击战”,因此,相关部门呼吁广大群众,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及时上报,进一步抢抓有利时机,对已出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采取“斩草除根”方式进行清除。

10171c3df8ff3cb5a5c945a1dd7c297_极光看图.jpg

石阡县泉都街道办事处农村服务部部长范桂馨说:“最好的处置期就是,比如说3、4月份的时候,它是刚刚长起来的幼苗,我们就可以直接拔。如果我们老百姓发现了的话,就要先把它的花掐下来,拿个口袋子把它装起,放在一边,然后再来处置我们这个根茎,然后就拿锄头挖,把根根一起挖起来,要抖干净,如果大家觉得不放心,实在是处置不了的情况下,就尽快报告村里面,我们请专业的人,我们来处置这个一枝黄花。”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