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龙塘镇小学以特色课程助推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11-15 17:29:15    作者:杨文美 朱瑞纲

石阡新闻网讯           自“双减”政策施行以来,石阡县龙塘镇小学优化课程配置,将军旅文化、红色文化、劳动技能、科普文化等融入到学习实践中,逐渐打造出符合学生特点的多元化特色课程体系,助推教学高质量发展。

IMG_20221104_140104_极光看图.jpg

近日,记者在龙塘镇小学看到,一场别开生面的烹饪课正在开展,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洗菜、洗碗、切菜、炒菜,大家相互品尝,现场氛围浓烈。

龙塘镇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思博说:“我自己做的菜被同学们吃光了,都夸我做得非常好吃,我今天非常的高兴。”

IMG_20221104_144722_1_极光看图.jpg

今年,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引导学生形成基本的劳动意识、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等。龙塘镇小学根据学生年龄段特点,启动了一名学生养一盆植物、一个班级划分一块劳动实践基地,高年级学生开设烹饪课等劳动课程,通过持续的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5C5A3727_极光看图.jpg

为了给学生搭建全方位学习锻炼的舞台,该校还借助海军帮扶力量,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打造了国防科技科普文化长廊、国防科技科普陈列室、军事体验活动中心、航海模型科普训练场等基地,将军旅文化、科普文化融入到社团活动中,并开设了航模、军事体验、朗诵等社团,进一步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远大理想。

5C5A3664_极光看图.jpg

近年来,龙塘镇小学积极落实教育改革“五项管理”“双减”及“课后服务”,围绕“加强校本管理、拓展办学思路、提升治校水平”的目标,以“国防培根铸魂,科技引领创新”为办学思路,尊重孩子个体差异,重点从国防军旅文化、科普文化发力,通过增设文体社团活动,举办各类竞赛、文艺汇演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龙塘镇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梁灵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课后服务开展的形式,不断调整和完善课后服务的内容,充实特色课程,促进课后服务课程化和系统化,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真正做到解家长之忧,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