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丁廷波:从一线到“疫”线 他登上“贵州好人榜”

2022-11-17 18:22:23    作者:王海燕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从ICU到三赴防疫一线,“从死神手里抢人”到“跟时间赛跑”,一路走来,他心系患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担当。今天,就去认识一下这位三次奔赴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的90后ICU主治医师---丁廷波。

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丁廷波说:““现在好多了吧,通过今天治疗过后不累了吧?”“不累了”,“像饮食、吃东西这些怎么样啊?”“饮食很好”。“睡眠喃,晚上休息好吗”?“睡眠很好”。“那我现在帮你听一下肺上,“好,要得”。”

9b80fc693f1cfc217752b9a632e2e97.jpg

眼前这位正在耐心询问患者病情的年轻医生便是丁廷波,作为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一周七天都可以看到丁廷波的身影。除工作日外,丁廷波也会在早上8点准时出现ICU病房,询问和检查病人的情况。

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丁廷波说:“因为这些病人些都是生命体征极不平稳的,所以说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不管是从我们的医疗技术,还有就是对病人的一些责任心,还有忍耐心,所以对我们要求比较高。(但)我们作为一个重症医学的医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动力。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来我们科室的病人脱离生命危险,减轻他的病痛,甚至康复出院。”

ICU(重症监护科)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和死神赛跑,与死神抢人,这样的危情时刻,每天都在重症病房里上演。在医院,工作强度和难度最大、突发情况最多的ICU(重症监护科),在丁廷波的印象里,重症医学科医生和护士没有“上班8小时”的概念,经常都会晚上到医院接收危重病人。

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丁廷波说:“因为作为我们重症医学科病人病情的特殊性和不稳定性,所以说我们工作和休息时间都是不固定的,有时候已经下班回到家里面,甚至晚上睡到半夜,都会接到医院的电话和通知,这已经是常态化了,但是时间就是生命嘛,我也会马上赶到医院的。”

丁廷波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他从不抱怨,兢兢业业的工作,唯一让他感到愧疚的是对不起父母、妻子和孩子,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很少能够照顾到家里。

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丁廷波说:“因为我平时工作的话是属于快节奏性的,经常临时接到任务就出门了,小孩也没得时间去照顾她,所以在家里面的话,这些事情基本上都落在了我爱人身上,觉得她蛮辛苦的,对她真的有愧。”

而同样是医院的一名医生的王文贵,作为丁廷波的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下班之后的她主动帮助婆婆做家务,负责帮助小孩辅导作业。特别是丁廷波三次奔赴防疫一线,家里的大大小小事都是她在照顾。

丁廷波妻子 王文贵说:“大的那个呢,现在读小学一年级,作业还是要给她做一下,是有点操心,但丁廷波上班比我忙,我也没得办法撒。”

丁廷波由于在重症监护科积累了丰富重症抢救工作经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上“疫”线,冲锋一线,三年三赴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并在今年,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榜”。

石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治医师 丁廷波说:“(所以)接下来,我会继续的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医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