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重拳出击 对违法占地“亮剑”

2022-11-17 18:24:31    作者:李厅木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近日,石阡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对龙井乡晏家湾村一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废旧回收站进行了强制拆除,并恢复了耕地。

11月15日上午,县法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龙井乡等60余名工作人员来到执行现场,在安抚好被执行人家属的情况下,调遣两台挖机,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对废品回收站进行了强制拆除。

GJ_02973.jpg

据了解,龙井乡宴明村存在的占用耕地现象是通过卫片执法图斑发现,占用基本农田2.893亩,1928.68平方,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实地调查发现,黄某违法占用耕地用于修建回收站及其他设施,随即,石阡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11月8日作出石自然资执罚【2021】19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退还占用耕地、拆除违建房屋及设施,并恢复耕地。该处罚决定书作出后,黄某未按照处罚决定书履行其义务,石阡县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6月1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受理后,于2022年6月6日作出了准予强制执行裁定书,2022年8月16日,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主动与被执行人黄某沟通,为其释法明理,督促其拆除废旧回收站,恢复耕地。黄某不积极履行其义务,石阡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对涉案废旧回收站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石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李正权说:“该案在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期限内履行义务,经多次教育劝导,被执行人仍未履行,本院依法张贴强制执行公告,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占用耕地违规建筑强制拆除。下一步,石阡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行为,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了不影响来年春耕,执法人员依法决定对该违规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并对该地块进行复耕复绿。

近年来,石阡县严格落实各项耕地保护措施,不断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力度,全力遏制违建行为,切实扛牢耕地保护责任。同时,持续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氛围。

石阡县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赵磊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天上卫星看,地下执法人员寻和群众举报的方式相结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坚决的态度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及其他乱占耕地的行为。”(李厅木 李泽宇)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