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老人的“长寿经”

2022-11-17 18:26:43    作者:王海燕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在“长寿之乡”石阡,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各自有长寿秘诀。今天,我们就去了解一下高龄老人生活起居,学习一下他们的长寿之道。

网.jpg

李耀屏是温泉社区有名的“趣老头”和“宝藏老人”,不仅因为老人年近九十仍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还因为老人喜爱摄影摄像,记录了不身边的人事及各类活动,是大家眼中的“活磁带”。在李耀屏看来,爱好摄影,便是他老年生活的精神食粮。

石阡老人 李耀屏说:“这是退休以后,有了这个摄像机,记录了若干,记录了我们国家的大好河山,和突飞猛进的变化,我还结交了若干朋友,一路出去旅游,我录的资料,回来他们就问我要,和我建立微信,发给他们。”

因为良好的心态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让李耀平在喜爱摄影这条路上开始发光发热。几十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光是旅游摄影摄像就存了好几个硬盘,并且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对自己的素材进行双备份。

石阡老人 李耀屏说:“我有这个爱好,我一天觉得我的时间还不够用,一天不至于做的这点痴痴的,搞一搞的这个脑袋就痴呆了,现在我的不光是眼耳口鼻正常,我的脑袋的反应力我没觉得有丝毫的迟钝,我一回骑车,若干千变万化的环境都是运用自如的,我就是觉得得益于我这个爱好,使我的时间感到充实,对于我这个身心健康有好处。”

除了像李耀平老人这样,用培养爱好来保持着身心健康之外,还有部分老人选择用运动来开启养生之道。84岁的夏西畅是体育活动中心的“运动达人”,所擅长的运动项目以及运动年龄丝毫不输年轻人。

石阡老人 夏西畅说:“主要是从来就爱运动,踢毽子要踢出大汗水,后来那时候就学打腰鼓,什么运动都爱参加,打篮球啊、乒乓球啊、羽毛球啊,反正都有点喜欢。”

无论是从刚退休时的快节奏的运动,还是到年老时“种草”门球运动,夏西畅老人在运动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几十年如一日,用运动开启“年轻态”!

石阡老人 夏西畅说:“退休过后,就参加跳广场舞,广场舞喃,后头跳的时间有点多,到稍微年纪大一点的话,我就没去跳舞了,因为跳那个舞,尽是快节奏的舞,所以老了的话,那个脚就不太灵活了,现在的话我就选择打门球这个运动,平常喃就是走步,反正来打门球也走啷个远,来回,一天的话保持万吧步的那个步数。”

在石阡,去温塘泡澡是老年人生活的标配,特别是在冬天,泡澡不仅能让老年人血液循环通畅,还能让全身变得暖乎乎的,在杨国华老人看来,在运动的基础上加上温泉水的滋养,既康养身心又能增加睡眠,是他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

杨国华说:“我喃这个生活规律,就是一天早上五点来钟就起来了,起来了就来运动来了,晚上就是八点过钟就睡觉了。一天运动了以后喃,就去泡个澡,到温泉,一去一来个把钟头,泡了澡以后就是说这个身体就要好一些,洗了澡以后喃就是说这个瞌睡都要好睡点。”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