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阡:聚力谋山货之“变” 齐心助乡村之“兴”

2022-11-18 18:12:01    作者:任政超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近年来,石阡县通过不断探索本地香菇、花生等特色山货发展之路,助力“黔货出山”,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香菇 (1)_极光看图.jpg

这几天,甘溪乡铺溪村的食用菌基地里异常忙碌,一大早,工人们便穿梭在一排排菌棒间,采摘着刚破棒而出的新鲜香菇。而作为基地技术负责人的钟小明时刻关注着香菇的长势,正在向工人们传授技术。

甘溪乡铺溪村食用菌基地技术负责人钟小明说:“天干的时候早上要喷水,晚上要喷水。那些篷全部都要弄上去,不弄上去天气很热。可以采摘的篷全部把它分掉专人专棚。目的做出来就产量高一点,价格要好一点。”

香菇是甘溪红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基地大规模种植的优质菌类之一,在市场上口碑不错,其干货产品已远销广东、深圳等地。

甘溪红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显桢说:“今年我们在铺溪菌场发展了25万棒香菇,现在正值采摘期,每天产量在1500斤,预计在11月底、12月初迎来采摘的高峰。我们今年通过采摘人员、务工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也引进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现场进行管理,以确保我们产品的质量,提高我们采摘的产量。预计我们今年的香菇总产量在25万斤左右。”

前段时间,龙井乡水塘村的120余亩本地珍珠花生也迎来丰收,当地村民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下,将珍珠花生颗粒归仓。

龙井乡水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黄仁福说:“现正组织村民进行采收,从采收情况看,虽然受旱情影响,但是效益还是很不错的。”

水塘村试种的本地珍珠花生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等,让老百姓种得放心,也让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安心。

花生 (2)_极光看图.jpg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吴小敏说:“我们今年推广的这个花生品种,它第一个是口感比较好,第二品质比较好,第三它的营养也比较高,最关键的一点是,它的抗旱能力比较强,在今年这种比较干旱的情况下,经过我们的测产,它的产量也基本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产量,比一般的常规品种每亩将近高100斤,现在种这个花生品种,能给群众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接下来将会在今年5000多亩的基础上来扩种一倍的面积。”

当前,全县各地正在大力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并通过发展具有石阡鲜明特色的农特产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油菜移栽”“时令水果种植”等活动,不仅有效盘活了乡村的闲置资源,也为群众多渠道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