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阡县枫香乡以产业稳就业促群众增收

2022-12-13 17:17:22    作者:杨文美 吴剑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枫香乡始终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留雁行动”等举措,以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wang.jpg

在位于石阡县枫香乡集镇上的石阡合胜手工作坊内,工人们正在装板、点胶,赶制发往江苏的磁环电感。别看这是一个个小零件,做起来却有9道工序,这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石阡县枫香乡枫香村村民廖松兰原本是当地一名在家带娃的全职宝妈,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

石阡县枫香乡枫香村村民 廖松兰说:“我一边工作,一边带娃,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手脚做得快,平均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

磁环电感产业能在石阡县枫香乡发展起来,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坚持强化“留雁行动”,鼓励和支持有才之士返乡创业。2020年,石阡县枫香乡人王礼返乡创业,建立了手工作坊,发展手工竹编产业,但因起步较晚晚,技艺磨炼时间长,短时间内很难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生存十分艰难。2021年,他前往东莞市考察学习,发现磁环电感的前景好,于是便转变发展方向,做起了磁环电感产业。

石阡合胜手工作坊负责人 王礼说:“我们现在是走订单(方向),每个月有200万个订单,现在合同周期是5年时间,相对来说是很稳定,我觉得发展这个产业还是可靠有前景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石阡县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各乡镇(街道)全力以赴做到企业稳则就业稳。一个月200万个的订单在枫香乡这小小的作坊内很难完成,为此,石阡县枫香乡党委政府靠前服务,最终在中坝街道、花桥镇为王礼寻找到了新的生产车间,并与当地政府携手一道,发动群众前去就业,满足该产业的发展。

石阡合胜手工作坊负责人 王礼说:“现在这种环境,我觉得稳定现有规模就是最好的发展方向,把现有的120人就业稳定。另外,之后有发展机遇,就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

石阡县枫香乡通过引进企业入驻、鼓励大户带动、扶持自主创业、依托鸳鸯湖湿地公园资源等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旅游等产业,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