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绿豆粉好吃 制作工艺你知道多少

2022-12-15 16:14:51    作者:杨佳 陈超

石阡新闻网讯           早餐,小小一餐,也是开启元气满满一天的重要一餐。油炸粑、面条、米粉、绿豆粉,总有一样是我们早餐必不可少的选择,但在石阡,说起吃早餐,一碗绿豆粉,往往就最能拿捏住人们的胃。走,今天我们就去看一看石阡人早餐桌上这一味绿豆粉。

wang.jpg

绿豆粉在被呈上餐桌前,还有一道道复杂的工艺。石阡绿豆粉以绿豆、大米为原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制成,经过数小时的浸泡,再把绿豆去壳,用石磨将绿豆与大米磨成混合米浆,把米浆用土灶头柴火烙制而成。谈及手工制作绿豆粉,蒋红琴表示其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石阡绿豆粉加工商户 蒋红琴说:“这一盆是60斤米、40斤绿豆,这个浆就要达到不清不干,有这种金丝感。”

手工制作绿豆粉,水控温度、油润锅,原材料的配比、处理、磨制是关键,但火候更是确定一张绿豆粉好坏的重中之重。

石阡绿豆粉加工商户 蒋红琴说:“我们晾这个绿豆粉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这个火,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如果是大了的话有些地方要糊,如果(火)小了又会生,所以说要注意锅头的温度,还有就是(要想绿豆粉好翻)放点菜油,菜油不能放多,还有就是水,水是为了降温嘛。”

石阡人吃绿豆粉,吃细不吃粗,所以绿豆粉的干湿度、切粉的刀工也很关键。

石阡绿豆粉加工商户 蒋红琴说:“这个切粉也是有讲究的,粗细要均匀,也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细,比筷子头还小一点点,最好是冷好的粉要好切一点,如果冷的时间短了,软了,切出来效果就不太那么好。”

切粉、煮粉、调味,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石阡绿豆粉在蒋红琴的巧手下被递到顾客手中,在早上吃上一碗绿豆粉再开始一天的忙碌也早已成为石阡人的一个习惯。

石阡市民 伍先生说:“这个绿豆粉,是石阡人的传统,我们石阡人都喜欢,我们一个月基本上吃早餐都是选择这个绿豆粉,这个绿豆粉有它的特色,这个味道是我们石阡人民的最爱。”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