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吴加祥:自力更生 走上致富小康路

2022-12-28 13:02:16    作者:杨叶 郭娇

石阡新闻网讯      他敢想敢干、吃苦耐劳,凭借自己双手的辛勤劳动,自力更生,成了村里致富的典范。他就是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吴加祥。

网.jpg

来到吴加祥家,今年51岁的他和妻子兰忠喜正在忙碌着,喂猪、取蜂蜜、放羊等。他的家位于佛顶山脚下,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家里祖祖辈辈养蜂、养猪,也让他对养殖有着一定的了解,于是他便发展起了养殖业。

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 吴加祥说:“目前(正在做)的产业有点多,蜜蜂、猪、羊、牛都养得有,还有鸡,像猪现在是(养)了16头,牛是14头,鸡有100多个,羊32只。今年出售的有20万(左右),今年养的总的(未售出的)收入加起来应该有30万元。”

吴加祥早年到江苏打工,因没有专业技术,收入除去房租和日常开支所剩无几。后又因意外腿受了伤,一时间家里没了主要生活来源,再加上孩子上学,开支大,2014年,通过本人申请,经审核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

积极乐观的吴加祥未曾被一时的困境挫败,坚信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2017年,吴加祥通过自筹和向亲朋借款等方式,筹得资金3万元开始养鸡、蜜蜂等,自此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 吴加祥说:“(第一年)我就养了200只鸡、几只羊,又养了几头猪,还有8桶蜂,到年底的时候我来结算了一下,一年总收入还是有2到3万块钱的利润,(这也)让我有信心继续干养殖。”

借着石阡县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东风,加上吴加祥一家的辛勤劳作,发展养殖业的第一年就挣了钱,这也坚定了他继续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于是吴加祥更加努力学习、向人请教,逐渐掌握养殖技术。2019年他又投入资金8余万元,继续扩大规模养猪、养羊等。几年时间,他的付出有了收获,如今的他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但在吴加祥看来,这些成绩并不是终点,他还会继续努力。

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 吴加祥说:“明年我还要把养殖搞大,我现正在建猪舍,我建了9间猪舍,明年想养个四五十头。”

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冯绍辉说:“他就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一个人,前些年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也不甘平庸、不甘落后,努力地通过自己的劳动在改变着自己乃至家庭(的生活条件),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他已经是我们村最具有影响力的养殖能手和种植大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吴加祥一家早已凭借自己的双手摆脱了生活的困境,并且正在朝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走去。

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村民 吴加祥说:“只要自己有信心,努力干,能够吃苦耐劳,什么事情都能干得成功,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