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铜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12-31 14:06:18    作者:微铜仁

640.png

12月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640.jpg

市委书记李作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康,市政协主席肖洪,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钟汰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准分析全省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导。各级各部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推动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640 (1).jpg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诚团结、克难攻坚、承压前行,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密调度经济运行和各项重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成绩殊为不易,成之惟艰。

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铜仁现代化建设,全力实施主战略主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全力以赴扩投资、促消费、抓招商,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刻领会省委提出的“六个有利于”要求,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一要以增加有效投资为重点扩大需求,坚持市场化原则,狠抓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投资,提振消费和增加出口,形成新的经济增量。二要以工业大突破为重点,集中力量推进新型功能材料、大数据、现代能源、生态食品饮品药品、林业、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开发区发展产业的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三要以狠抓招商引资为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实产业大招商,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四要以促进居民增收为重点,深入实施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要以兜牢民生底线为重点用心用情为民多办好事实事,落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提升教育水平,加快健康铜仁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六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着力防范化解环保风险、安全风险、债务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城镇建设力度,拓展消费服务广度,提升产业招商精度;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提振工业经济,巩固提升农业经济,提质发展旅游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提升改革创新驱动力、对外开放影响力、营商环境吸引力、市场主体竞争力;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补齐乡村振兴、居民增收、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短板;聚焦防范重大风险,坚决防范金融债务、生态环境、新冠疫情、安全稳定风险,细化“施工图”、打好“收官战”、确保“开门稳”,全力推动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把经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面加强、持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赶超的昂扬斗志、过硬的驾驭能力抓经济,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争分夺秒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调度,扎实抓好药品供应、重症救治、巡诊服务等工作,推动医疗资源向农村等重点区域倾斜,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蹲点督导,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确保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水气运及原材料稳定供应,开展好“两节”走访慰问,抓好安全稳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区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高校,各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中央和省驻铜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 陈林 张敬宜 代旭东

编辑:周霖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