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蹲点采访】卓仕平:二十年如一日 痴心探索生态养殖路

2023-01-16 10:37:39    作者:任政超

石阡新闻网讯        二十年来,他一心发展生猪养殖,为了培养出品质优良的生猪,自学养殖技术,痴心探索生态养猪之道;二十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向武汉、河南等发生灾情的地区捐款、捐物,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他就是一个在花甲之年仍坚持探索发展生态养殖的地地道道的农民——卓仕平。

1.jpg

日前,记者前往中坝街道双溪村,见到了这位养猪“奇人”。60岁左右,相貌平平,一眼看上去和普通农户没有什么区别,但一谈到生猪养殖,他就精神振奋、信心满满,介绍起养殖技术、市场营销等更是滔滔不绝。


“年轻的时候正好赶上改革开放,就同村里人外出打了几年工,顺便长点见识,也赚了点钱。后来就没有出去打工,在村里带头种魔芋,在做生意的时候发现各地生猪的价格波动大,品质越好价格越高,越是农村养殖的土猪,也越受人欢迎,养猪的念头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卓仕平如是说。

而后,他便开始养殖了十余头生猪,但由于缺乏技术,最开始几年基本没赚到钱,卓仕平说:“那段时间真的是急得头发都白了,也不知道怎么办,后来心一横,找不到人学,那就自己学、自己钻研。于是,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会跑到县城的书店去看养殖方面的书,尽管来回要两个多小时,但自己也真的从书本里学到了以前不知道的知识。”除了从书本上学,卓仕平还坚持从网上学习科技养猪知识。通过不断学习探索,他的养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生猪养殖数量也逐年增加。

“养猪这二十年总的来说还可以,遇到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年也能赚个几十、百把万,但养殖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蓝耳病,也就是我们农村说的一种猪瘟,当时把我养的百余头半大猪感染了一大半,那时又没有特效药,只能看着一头接一头死去,然后拉去埋掉,不能卖给别人,卖给人家就是害人。前面赚的钱全赔进去了,还欠了外债,真的可以说是山穷水尽了。”卓仕平回忆道。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越是困难就越要迎难而上,“蓝耳病”刚结束就买了几十头猪崽养起来,经过精心照料,年末猪价上涨,他在当年就还清了外债。

2.jpg

起起伏伏二十年间,他一直坚持探索生猪养殖技术,尤其是如何通过生态养殖,增强猪的体质,让生猪从出生到端上餐桌都不使用抗生素。分散圈养、用地道的农家苞谷、自己打苞谷面喂熟食,通过这些生态养殖方法养出来的生猪,虽然要价比市场价高出一倍多,但仍得到部分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在2022年大约卖了10头猪。

据了解,卓仕平还是一位充满爱心的老人。近几年,他先后利用线上线下机构和红十字会等捐款平台向武汉抗疫捐款40000元,向河南抗灾捐款4000元、向苏州慈善总会捐赠价值40000元的生猪肉帮助白血病患者等,同时还捐款用于当地通组道路建设。

“养猪这些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自己也希望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干点事。我现在养的生猪品质好,口感也好,定位的是高端市场,我目前准备开拓更多的省内、省外市场,还想通过购买农户的架子猪,后续育肥扩大养殖规模,也希望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谈起来年的养殖计划,卓仕平这样介绍道。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