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政协委员风采】王聪:扎根热土发展产业 愿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3-02-06 17:23:38    作者:王海燕

石阡新闻网讯          种下羊肚菌,走上致富路。冬季,正是家家户户颗粒归仓、柴草归垛的农闲时节,而在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村民王聪却忙着羊肚菌菌种制作及羊肚菌种植。村民王聪介绍,种植羊肚菌今年已经是第8年头,一路走来,面对发展产业的坎坷道路,自己始终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正因自己的坚定执着,羊肚菌产业才得到更好的发展。

网.jpg

王聪是土生土长的石阡县龙塘人,县第十届政协委员。自2014年回乡创业后,便扎根农村热土,长期从事羊肚菌等食用菌菌种制作和种植栽培。在王聪的精心培育下,素有“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在龙塘镇神仙庙村的泥土中生根发芽、出菇丰产,2022年仅一个大棚就收获了200多斤羊肚菌,卖出了1.6万元的好价钱。

“长期从事农业的我,深知我们农村缺乏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所以我发展产业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在工作的过程中教大家一些种植的经验。期间,我也多次到外地进行考察学习过,羊肚菌种植技术也在不断加深,由于羊肚菌栽培项目周期短、见效快、经济效益高,我就想在全村培训羊肚菌菌种制作技术工人以及动员农户种植羊肚菌,让大家的腰包都能够鼓起来。”王聪说。

目前,王聪以传帮带的方式,带领乡亲们制作羊肚菌菌种和种植羊肚菌,在原有菌种生产场地上又扩建了1000平菌种生产车间,吸纳10~20当地乡亲来菌种厂务工,同时在种植大棚方面,扩建了占地5亩地6个钢架大棚,吸纳本村10余名闲置劳动力在基地务工,每年发放务工工资10余万元,并成功带动神仙庙村3户一起种植羊肚菌,现在,羊肚菌已经成为让全村老百姓受益的“软黄金”。

羊肚菌产业发展有了眉目,村民发家致富就有了方向,随着对技术的把控不断加深,以及销路的不断扩宽,神仙庙村的羊肚菌产量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一年更比一年高,给村民们吃下了种植羊肚菌的定心丸,燃起了致富的希望。

“经过在王聪这里学习了种植羊肚菌的技术,我也试着种了几亩,羊肚菌播种、管护、采收、销售这些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去问他,他对我们一直都是很热心的,我现在是越种越有信心,接下来我还准备多种点。”村民刘兵说道。

看着一年又一年的“成绩单”,王聪倍感欣慰、深受鼓舞。2021年当选为政协委员后,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大家都充满干劲,让更多家乡人致富,是我继续努力的目标。”

王聪敢于创新、善于尝试、勇于突破,让羊肚菌产业在神仙庙村越走越稳,践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责任本领。

王聪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身先士卒,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考取‘农业技术员’及‘高级农艺师’。并将羊肚菌菌种及配套种植技术继续教授给村民,希望以此为示范,能培养出更多的职业农民,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