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说春:劝农春耕传时事 宣讲政策共进行

2023-02-09 15:15:47    作者:任政超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一大早,说春人的声音就回响在了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的上空,各家各户对传承数千年文化瑰宝十分熟悉。说春始于唐代,每年立春前后,春官说春就活跃在全县的各个乡镇、村寨,在石阡,说春人也被称之为“春官”。

wang.jpg

日前,记者跟随石阡说春市级非遗传承人张金回走进了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只见张金回穿着春官特有的服饰,左手拿着插着香纸的木牛,右手拿着竹杖,一边走进村民家中,一边说着祝福的春词。

石阡说春市级非遗传承人 张金回说:“现在好多了,往几年都是些泥塘塘、烂凼凼,走路的话一天裤脚都要打湿,现在这个变化发展很快,走哪点一天脚上灰灰都没有,现在这个政策也好,我们作为说春来说,第一个就是推动农村春耕发展,第二条就是相对来说国家、政府有哪些政策,我们就可以用春词的语言积极地宣传。”

近年来,“春官”们与时俱进,在说春送福过程中,张金回还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等编写成春词“唱”给村民们知晓。

石阡县花桥镇周家湾村村民 张羽茂说:“他们讲唱的加了国家的好政策,希望要传承下去。我非常高兴,讲说春能把国家的政策传进千家万户。”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习俗,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近年来,我县为加大力度保护和传承各类非遗文化,“石阡说春”这项非遗文化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斯拉睦(外文名OTAROV YSLAM)就是慕名而来的,他非常喜欢石阡说春,还主动向春官了解和学习石阡说春。

贵州理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国际生 斯拉睦说:“我是已经在中国四年多了,但是关于说春习俗以前没听过,我感谢两位春官,包师傅和封师傅,他们还是给我介绍了一些关于这个习俗,我还是觉得这个习俗有点辛苦,我觉得对农民有很重要的作用,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与时俱进的说春词让石阡说春更加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也使得“石阡说春”焕发新的生机。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