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探秘一锅好牛肉 了解非遗美食文化

2023-02-09 15:23:34    作者:王海燕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2022年,石阡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经过对全县非遗工坊的普查,按照各乡镇(街道)就业工坊在该区域的代表性、影响力、权威性以及在带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遴选认定,最终评选出12家县级第二批非遗工坊候选单位,并于同年9月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石阡庹记鲜牛肉馆因其独特的酸汤牛肉制作技艺入选。

wang.jpg

“酸汤牛肉”是石阡县极具地方特色的一味美食。红红的酸汤锅底,新鲜的牛肉,加上特制的糊辣椒蘸水,便是吃酸汤牛肉火锅的必备食材。酸汤牛肉,顾名思义,酸汤便是这牛肉火锅的精髓,看似一碗小小的酸汤,做法实则大有乾坤。据酸汤牛肉制作技艺传承人庹师傅介绍,熬制酸汤程序复杂、佐料繁多,制作技艺也颇有讲究。

县级酸汤牛肉制作技艺传承人 庹勇说:“我们这个酸汤牛肉,酸汤很关键,它也很特别,它是通过了很多原材料,比如说中草药就有40多种,有八角、山奈、茴香,这些用料上哪个时候放哪样也很讲究,还有就是这个时间上也有关键,只有严格的按照这个比例和制作,和投放这个中药材,做出来的这个酸汤才达得到这个效果。”

庹勇告诉记者,酸汤牛肉的味道取决于对西红柿的发酵,做好的酸汤最少要经历三次发酵,每次发酵时间需要半年以上,才能激发出它最原始的味道,这也是这项传统技艺的关键所在。

县级酸汤牛肉制作技艺传承人 庹勇说:“我做酸汤牛肉30多年来,是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做酸汤牛肉也很讲究,从我公(爷爷)那辈到我爸爸那辈到我这,因为我是十多岁就跟着我公(爷爷)摆路边摊,就做这个牛肉,后面我对餐饮就感兴趣了,就来做了这个酸汤牛肉。”

庹勇告诉记者,这些年,石阡庹记鲜牛肉馆都在探索创新追求进步,通过对高汤长期的调试和摸索,使火锅的味道“一年一升级”,让回头客每次用餐都能有不同的味蕾体验,博取更多食客认可,而庹师傅的牛肉店也成为了亲朋聚会、游客旅游就餐的“网红店”。

贵阳游客 张先生说:“我是从贵阳下来去佛顶山温泉玩的,然后有从网上看到(这家店)嘛,这家店评价非常的不错,有很多人推荐他家酸汤牛肉,我们就特意今天中午的时候来吃酸汤牛肉,今天吃一下,跟贵阳的酸汤比较起来,还是有独特的一番风味,石阡牛肉也比较劲道,非常好吃。”

美食,是地方特色的生动体现,更像是一种刻入味蕾的文化传承。三代人的心口相传,庹勇一家用双手将酸汤牛肉的制作技艺代代相传,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让石阡美食走向四方。

县级酸汤牛肉制作技艺传承人 庹勇说:“民以食为天,为了更好地制作酸汤牛肉的非遗制作技艺,我已经在逐步地教我家小孩学习制作,让石阡酸汤牛肉的制作技艺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