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石固乡抢农时种植马铃薯

2023-02-22 15:25:29    作者:陈超 肖津

石阡新闻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下,随着气温回升,土壤湿润,正是春播好时节,石阡县石固乡的农户们抢抓农时大力种植马铃薯。目前已接近尾声。

wang.jpg

     在石固乡石场坝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分工有序,打窝、播种、盖土,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在产业发展中,当地采用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了资源优势,将群众闲置零散的土地流转统一经营,抱团发展,并选择了市场前景好的马铃薯进行种植。

“我种植了80余亩马铃薯,种的品种是费乌瑞它,这个品种熟得快,上市时间比较早,经济效益也高。”石固乡石场坝区种植大户黄金亮信心满满地表示。

     有了马铃薯产业为依托,让在家务农的群众也有了务工的机会。“我今年没出去,就在家里找事做,到这里栽洋芋100块钱一天,既赚到了钱,又照顾到家里,我很满意。”石固乡平坝村村民陈启军说。

     近年来,石固乡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积极引进马铃薯良种,引导农户规范种植,大力推广先进生产技术,确保马铃薯高产高效。目前,石固乡共种植了11200亩马铃薯。

  石固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昌文介绍:“我乡通过‘集体经济+大户’的种植模式,为农户包购包销,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农户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全力为大户提供种植技术、种子等支持,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各项生产工作,为农户增产增收打牢基础。”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