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春暖花开 这份“医嘱”请收好

2023-03-02 16:12:18    作者:王海燕 实习生 杨贝竻

石阡新闻网讯      相信很多鼻炎朋友跟这位患者有着同样的烦恼,在春暖花开之季,却总是打喷嚏,面对再美的花,我们也只能望而却步。医生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春季花开的花絮会产生过敏原,容易引起易敏人群发生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wang.jpg

石阡县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 石仕兵说:“在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常出现下列一些症状,第一个是轻症,轻症主要是表现为一些咳嗽、打喷嚏;第二种中度的这种表现,主要是身上会出现皮疹或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有些会出现鼻煽动、鼻塞等等,重度发生的时候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口唇发干等,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就医,广大朋友还要做到下列这些预防工作,第一个就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比如一些花粉、海鲜、鱼类的接触和食入;另一个,避免冷空气刺激,尤其是早上不能起得太早,去吹河风、散步等。三是家里应该常备哪些药物预防,一是氯雷他定这些抗过敏的药物,抗阻碍的药物,比如我们有这个地塞米松这些激素类的都可以,还有我们常见的一些喷雾剂,比如说沙丁胺醇气雾剂,噻托溴铵等等。”

一场春雨一场寒。医生告诉记者,大多数关节病患者对气候变化敏感,尤其在阴天、下雨、寒冷等天气,便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的症状,因而换季时期也是骨关节疾病的高发期。

石阡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高明跃说:“最近我们科室也收治了因关节疾病前来就医的患者,因为天气变化多,昼夜温差大,低温环境下会使肌肉和器官收缩,导致关节疼痛,另外一方面春季适合出行,户外活动频繁,也会导致关节损伤,因此,春季应该格外注重关节的养护,做好关节的养护,常要做到下面四点:一是日常保暖,保暖关节处;二是合理运动,避免剧烈运动、长时间的运动。三是要及时补充关节处的营养,比如说定期补充钙片,在饮食上注意摄入高蛋白的食物。特别是之前关节受过伤,动过骨科手术的朋友,在阴雨天容易产生疼痛,更要注意防范。”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具有解毒、代谢、造血、储血等生理功能,熬夜、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会损伤肝脏,日积月累,则会引发急慢性肝病。

石阡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医师 陈功说:“春在中医五行中属木,对应着肝脏,中医讲肝不好的人,轻则失眠多梦,重则肝阳上亢,会引起血压波动,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尤其危险,因此春季养生需要注意养肝。首先要调畅情志,要心平气和、轻言细语,不要过分激动;其次要保证充足睡眠,可以适度做一些太极拳之类的运动。食物养生方面要少吃辛辣食物。同时我们可以适当做一些中医的针灸、推拿、拔罐等治疗,在家里面可以拔罐,可以按揉脚上的太冲穴,它是肝经上的一个大穴,有疏肝理气的作用。”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