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困牛山:越来越美的红色美丽村庄

2023-03-06 17:04:47    作者:杨正红

石阡新闻网讯         如今的困牛山村今非昔比。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小村庄居然被冠名了多个国字号:“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困牛山战斗遗址保护展示园……”也许你会有十万个为什么的疑问?是啊。困牛山不过是全中国九牛一毛之地,那到底是何缘故使它冠名了那么多的国字号呢?

4.jpg

困牛山村归属石阡县龙塘镇,与龙塘镇川岩坝村,龙井乡老君山村,思南县三道水乡接壤,三百多户人家散落在半山坡和石窝子里,是名副其实的山地村庄。如今,石湄高速穿境而过,高速匝道出口(困牛山站)设在川岩坝村地界上,距龙塘集镇15公里,距石阡县城21公里。没有高速路的时候可是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才到县城啊。困牛山像座迷宫,三面临河,四周高山耸立,悬崖峭壁,山谷幽深,极为险峻。传说,当地百姓上山放牛,只需守住上山的路口便可,故而得名“困牛山”。

这座山,发生过百余名红军集体跳崖的壮烈故事。据史料考证,竟然比狼牙山五壮士早七年。

故事起源于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奉命西征,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先遣探路。红六军团转战赣、湘、桂、黔四省,先后突破国民党军四道封锁线,于10月7日进至贵州省石阡县甘溪地域,陷入敌军二十四个团的重围之中。红六军团第十八师第五十二团为掩护军团主力突围,将敌军诱至石阡困牛山地区,与敌激战三昼夜,掩护军团主力成功突出重围。坚守困牛山的一百多名红军战士,面对国民党军的疯狂攻击,浴血奋战,英勇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冲锋;但面对被胁迫走在敌人前面的当地群众时,他们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做俘虏,毅然选择了集体跳下几十米深的悬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千古壮歌。  

这个故事史称“困牛山战斗”,是党史部门自1982年以来,经数十年艰苦努力挖掘整理出来的,并出版《红军长征在石阡》《困牛山红军壮举》,还原了这段历史钩沉。

1.jpg

战争年代,青山处处埋忠骨。为纪念这段历史,缅怀死难的英雄,在困牛山战斗遗址修建了红军壮举纪念碑,被贵州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余名红军集体跳崖的英勇壮举震撼了老百姓,也震撼了各级党委政府。每逢清明节前后,当地群众,石阡县党员干部纷纷前往困牛山缅怀死难的英雄。  

尘封八十多年的战斗事迹、党史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以广泛弘扬和传播。2021年3月,贵州省委主要领导赴困牛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后,各地各行各业络绎不绝,纷纷到困牛山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随之而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这样的国家大礼包落地困牛山。进一步深挖和弘扬困牛山战斗精神被写入全国政协提案,为落实政协提案,2022年8月,“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在石阡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出席会议。由此,困牛山成了贵州红色文化符号。

2.jpg

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鞠华国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困牛山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带领村委班子成员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困牛山村党员纪实台账》,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让试点建设实现快步推动。鞠华国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红色美丽村庄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两个项目多规合一,融合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内容较多,中心任务是发展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塑造乡风文明,传承红色文化。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发展油菜、精品水果、林下种植食用菌等农特产业千余亩,近两千头的生猪养殖规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集体经济积累达41万余元,入股群众分红最高达2500元之多,群众人均年收入从几百元跃升到上万元。不得不承认,这些数据都是突飞猛进的。妇女之家、农家乐办得风生水起,带动全村妇女勤劳致富,树立良好的乡风民俗。污水处理、饮水工程、路灯亮化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大幅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一到晚上,路灯灯杆上、农户房檐上镶嵌的五角星,闪闪发亮,标志着踏进困牛山就踏进了红色热土,也标志着困牛山人民过上了崭新的生活,让人倍感振奋激动。

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对红军壮举纪念碑进行提质改造,修建跳崖壮举英雄路、红军步道、车行游览环道,美化红色自然村寨,新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当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2022年11月,把县委党校搬迁至困牛山,规划面积160亩,规划建筑面积33344.5平方米,可满足400余人同时开班培训。并成立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集“红色文化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农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红色美丽村庄。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