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3·15维权 看石阡如何识破推销“小把戏”

2023-03-16 15:24:01    作者:王海燕 杨佳 实习生 杨贝竻

石阡新闻网讯     昨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将每年的3月15日确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倾听他们的维权故事。

wang.jpg

执法人员提供电话录音:“我们回馈老用户,免费送了你一张加油打折卡和青花瓷八件套,你看有时间了你们来”“免费领取的,是不是啊”“对,报我的号码就可以领了哈”“他们没得号码的可以来领不”“你给我讲你的号码,我把我的工号,就是这个号码,给你打到你那个手机上,你去报我的号码就可以了,或者你来你打个电话给我”“好,要得”。

近日,石阡县监督管理局几名执法工作人员相继接到同一个外地号码拨打的电话,通话内容都是告知可以到指定店铺“免费”领取礼品。

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崔浩然说:“3月8日早上,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是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我们石阡人民广场某手机店可以免费领取这个礼品,我们几个工作人员都接到了电话,出于职业敏感,都在想他为什么知道我们电话号码的,最后我们几个接到电话的工作人员就假装成消费者到该店一探究竟。”

据执法人员现场了解,销售人员告知消费者该学习机可以免费领取,并以“里面的课程都是教育部发行的,学校里面有的,它百分之百有,学校里面没有的它还有……”等宣传术语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学习机。面对一些犹豫不决的家长,就会有工作人员上前劝说并引导付款。

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崔浩然说:“第一步,他们是对开始到店的消费者进行送小礼品,礼品有青花瓷碗和加油卡,又还宣传了他们手里拿着的学习机,然后第二步就介绍他们学习机的功能,对学生的课堂有帮助,他们这里面请得有‘名师讲堂’,专门对他们中学、小学到高中这些课程进行讲解,第三步,对他们这个学习机进行大量的介绍,对消费者进行‘洗脑’。”

经查,执法人员发现,销售人员推销的学习机部分证件不合格,其“名师讲堂”的部分教师也缺乏教师资格资质;同时,学习软件也必须要购买一张价值2699元的学习卡才能更新,其实就是花了两千多元购买了这些所谓的“免费”课程。

    那工作人员为什么会接到“推销”电话,他们的电话号码又是怎样被泄露的呢?

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崔浩然说:“最后我们亮明了身份,经过进一步了解,我们早上所接到的电话是某手机店的负责人提供给推销学习机的老板的,老板姓吴,吴某再通过他们的团队打电话给我们的消费者。”

原来,销售学习机和学习课程的吴某和营业厅负责人刘某是此次推销活动的“搭档”,吴某是“借”营业厅的店作为销售点,消费者使用的号码也是由刘某提供给吴某,吴某则安排人员对消费者进行电话邀约。

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崔浩然说:“经进一步调查核实,代办点杨某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向他人提供消费者的个人信息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吴某冒充某公司向消费者推销平板学习机,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103件,收缴罚没收入194.86万元,有效打击了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受理举报投诉件473件,办结47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磊说:“石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朋友,请警惕所谓的低价、免费促销活动,对于购买的商品要保留好相关凭证,当你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我们会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