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强化基础设施改造 护航春耕生产

2023-03-17 15:55:10    作者:杨文美 陈超

石阡新闻网讯      连日来,石阡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守土尽责,兴修水利、改造电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wnag.jpg

在大沙坝乡沙槽村,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管网,力争赶在农田用水前将水库的水引到田间地头。

“目前我们这个工程进度已经达到尾声了,现在只有一小部分管子没有包埋,管线已经全部贯通了,再有一个星期全部完工。”石阡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安全员吴云介绍。

石阡地处武陵山区,地势高低起伏不平。为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启动了瓮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通过对渠道清淤和防渗处理、新建灌溉沟渠,为龙塘、龙井、大沙坝3个乡镇14个行政村的耕地提供稳定的农业灌溉用水,进一步增强沿线灌区耕地抗旱保收能力。

沙槽村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影响,土质疏松,降水难以保存,水源条件差。村民们迫切希望农事灌溉用水引进田间地头,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该村被纳入瓮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当中,获得了11公里的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农事生产用水难题,赢得了他们的点赞。

大沙坝乡沙槽村监委会主任敖文贵说:“我们这个村的水源条件不太好,现在灌溉水渠已经修到我们村里了,我们农事生产用水条件得到极大地改善,抗旱能力增强,能降低我们各方面的损失。”

这段时间,除了兴修水利保农耕,石阡供电部门的电网改造工作也如火如荼,全力保障农事生产、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安全可靠。

在龙塘镇大屯产业园区内,电力工人们正在进行架线作业。为保障电力的可靠性、安全性,今年,石阡供电局争取到了117万元的电网建设资金,实施业扩延伸项目22个,进行低改高、小增大,裸露线改为绝缘线,新增配电变压器和架设输电线路,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用电负荷需求,目前已完成了8个项目,预计在4月底全部完成。

“为使各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早日惠及各小微企业,我局积极组织多方力量,以进度管理为主线,安全合规为底线,按照周计划、日跟踪的方式,积极推进各项目实施,确保各项目在40个工作日内建成投产,保障各小微企业的生产用电需求。”石阡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副经理王勇如是说道。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