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春暖花开 石阡楼上古寨好闹热

2023-03-23 15:12:43    作者:杨佳 王海燕

石阡新闻网讯          3月18日至19日,以“春日来信·我在楼上等你”为主题的“贵州·石阡2023年楼上千年古寨文化旅游活动”在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举行,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丽的春日风光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到楼上游玩打卡。

GJ_01024_毒霸看图.jpg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我在春天里”定向越野赛开跑,“贵州·石阡2023年楼上千年古寨文化旅游活动”也正式启动。

定向越野赛参赛选手龚思洪说:“我参加跑步已经有6年多了,哪里搞什么活动我都会去参加,很荣幸这个活动在我的家乡国荣举行,我很高兴、很荣幸和我的跑友一起来参加。”

早晨,在烟雨朦胧中从楼上古寨广场出发,经旅游公路抵达长荣花卉园区折返点,桃花、油菜花、玉兰花竞相绽放,赛程沿途满满的春日风景,参赛选手们一边享受赛事的激情,一边游览春日的盛况。

楼上千年古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古树林立,自然环境优美,有独特的耕读文化、传统村落文化等,本次旅游活动中“古寨寻宝”探秘活动以楼上传统村落文化为载体,游客们可以在“寻宝”过程中,领略体验说春、书法等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还能获得具有楼上特色的纪念品。

GJ_01062_毒霸看图.jpg

古寨寻宝项目深受游客喜爱,“因为我是本地的,所以只花了20多分钟就完成了古寨寻宝,我还拿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杯子。我特别喜欢这个杯子,我想把它送给我的妈妈。”游客周娜开心地表示。

游客们在楼上逛完古寨,还可以选择沿着旅游路闲逛,步行长荣花卉园区,赏花、玩游戏。

一场“情姐”下河摸鱼和“鸭先知”套鸭子活动在长荣花卉园区展开,前来游玩的游客们纷纷积极参与,享受游戏带来的刺激,现场欢呼声、笑声不断,大家也是收“货”满满。

“今天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来,特意来参加摸鱼活动,我们几个摸得20多条鱼,收获满满,还是比较开心的。”游客印乾坤告诉记者。

除了紧张刺激的各类赛事、游戏,本次活动还有许多节目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茶灯、木偶戏、说春等非遗表演,让游客们沉浸在浓浓的民族文化里,一段段健身操潇洒恣意,一场场旗袍秀让游客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GJ_01045_毒霸看图.jpg

在古寨和长荣花卉园区的“美食广场”,人来人往,游客们穿梭在各个美食小摊,或买上一袋黄水粑、或吃上一碗麻辣洋芋、或买上一盒年轻人青睐的寿司,传统与新式美食都在这里汇聚。

楼上以春为媒、以信为约,与数万游客相约共品千年古寨气韵、享阳春三月美景,向外界展示了它的底蕴、开放、热情,同时,楼上也以旅游弘扬传统文化,以旅游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石阡县国荣乡党委书记刘中华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旨在促进旅游、促进开放、促进发展,同时充分展示国荣乡境内的乡村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本次活动的举办实现了人气的提升聚集,群众的收入增加,国荣乡对外良好形象的展示,截止到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共计吸引各类游客3万余人。”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