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大坪村:春茶采摘正当时 茶叶飘香促振兴

2023-03-25 18:58:19    作者:黎祖艳

石阡新闻网讯              时下正是采摘茶叶的黄金期,位于坪山乡大坪村的生态野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一枚枚新芽嫩绿芳香,当地农户正抢抓农时,采摘春茶。

QQ图片20230324090848.jpg

走进大坪村的生态野茶园基地,只见农户们穿梭在茶树间,手上采茶不停,一派热闹繁忙景象。该村土坡组的吴西荣老人已经89岁高龄,不仅身体健康,声音洪亮,采起茶来也是丝毫不比年轻人差,老人家每到采茶时节都会到茶园采茶,“一直都是喝这个老树苔茶,现在年纪大了,每天没事来采点,一方面自己也得喝,一方面还可以有个百八十块的收入”吴西荣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山上采茶热闹,山下茶厂也未停歇,在大坪村茶叶加工厂内,只见制茶师傅们手法娴熟、技术精湛,杀青、揉搓,一个一个步骤有序,一锅一锅茶叶飘香。

QQ图片20230324090907.jpg

“目前大坪村正跟石阡苔茶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按照苔茶集团预定计划2023年要在大坪村生产加工3万斤干茶,预计产值可达百万元以上,将大大的提高茶叶的下树率,同时也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石阡县坪山乡党委副书记、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坤介绍说。

自新华社帮扶大坪村以来,围绕发展一个村级产业、经营一个村级集体企业、培育一个村级品牌、打造一款优质产品、拓展一些固定渠道、培养一批传承匠人的“六个一”发展定位,带动当地28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根基。

QQ图片20230324090856.jpg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坪山乡悠久的古代贡茶历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大面积成片百年以上古苔树茶园资源,依托新华社帮扶大坪村的机遇,借助科研院所茶叶加工、研发和传统制茶传承技艺,选定最优质的古苔茶树基地,建立完整的古树苔茶档案,对珍贵古苔茶树加以保护,加以宣传,打造一款代表坪山乡特别是能够凸显像大坪村这样的古树苔茶和林下野山茶特色的产品,将坪山古苔茶树所产的茶叶走入市场,让大家喝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具花果香味的古苔茶。”谈及如何立足大坪村优越的自然环境,把古茶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刘坤早已有了全盘计划。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