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石阡枫香坪村茶叶采制忙

2023-03-29 15:59:24    作者:肖津 熊晓琳

石阡新闻网讯      枫香坪村是石阡县龙井乡的茶叶生产大村,眼下,正是春茶的采摘旺季,当地的4060亩生态茶园长出了嫩绿的新芽,茶农们正在忙着采摘和加工新茶。

wang.jpg

所谓“好山好水出好茶”。在枫香坪村高家山茶园基地里,茶树长势良好,遍布山坡的茶树接连成片,一棵棵茶树吐出新绿,村民们不论男女老幼齐上阵,腰挎竹篓,穿梭于垄垄茶树之间,不停地在茶树上采摘嫩绿的茶青,采摘的茶青纷纷落入篓中。村民们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间段,他们都会来这里采茶,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

“在这里采茶叶,一天能采三至四斤茶叶,一天得点零用钱。”龙井乡丝栗坳村村民代泽蓉高兴地告诉记者。

生态茶园里是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而茶叶加工厂内机械轰鸣作业,新鲜的嫩芽经过摊晾、杀青、压扁、揉搓、烘干、晾晒等一系列工序,就从一片鲜叶蜕变成了一粒粒干茶。

石阡县夜郎苔茶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再永说:“我们主要经营翠芽、龙井43这两种茶,每天采摘量比较大,可以收购茶青1500斤左右,加工出来的干茶有300斤左右。加工出来的茶叶质量、口感好,汤色鲜亮,深受客户的欢迎。”

如今,枫香坪村已建起了2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正在搭乘全省大力发展茶产业的东风,依托当地的有利资源,计划继续扩大茶园种植面积,加大茶园管护,提升茶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茶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