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 石阡任家寨村:春时护果 助力就业增收

2023-03-30 15:23:09    作者:鲁胜杰 杨叶

石阡新闻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的果农们正抢抓农时,通过人机协作的方式,严格按照八月瓜果生长时序,积极开展果园管护工作,为今年八月瓜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wang.jpg

这几天,在任家寨村的八月瓜基地,果农们正穿梭于果树之间,忙着给八月瓜果树修枝、施肥、松土。在果园的另外一边,松土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挖出了一条条整齐的沟壑,方便果农施肥、耕种。整个果园管护场面十分热闹。

大沙坝任家寨村村民 田兴平说:“在冬腊月间,我们就剪枝,剪了枝我们就施肥,我们施的肥都是农家肥。这段时间我们工作就是除草、翻土、梳果。”

近年来,任家寨村创新“六共机制”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其中,石阡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全村村民抱团发展,为附近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石阡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唐芳说:“我们这边八月瓜基地主要是人工除草,跟机械两样相结合。我们工人最多一天(最忙的时候)工人有二三十人,一年付出去的人工工资就是60多万元,每年年底分红分给老百姓10多万元。”

任家寨把八月瓜产业作为当地重要产业来抓,同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目前,任家寨八月瓜基地面积已达650亩,其中盛产面积约300余亩,预计今年八月瓜产量可达70余万斤。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