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植保无人机为油菜增产“保驾护航”

2023-03-31 15:20:02    作者:黎祖艳 王小丽

石阡新闻网讯      随着天气转暖,眼下油菜花进入了扬花期,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石阡县农业部门引进了植保无人机对油菜地统防统治进行专业化作业,预防和消除病虫害,确保油菜生产提质增效。

wang.jpg

在花桥镇北平村油菜种植产业基地里,记者看到集中连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两台植保无人机正盘旋在上空均匀地喷洒药剂。据石阡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介绍,所喷洒的药剂是经过专业配比的叶面肥、硼肥和杀虫药液,能起到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菌核病、蚜虫等作用。药液通过无人机雾化后不仅节省了用量,喷洒效率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当地群众节省了人财物力。

花桥镇北平村村民 周明珍说:“我们自己去打药的时候只打得到周围一个边边,这中间就打不到,这无人机去就把我们中间的油菜一起就洒了。才得一分钟两分钟的时间就洒完了,我们平时要打两个小时才打得完。”

在利用无人机助力春管春护的同时,石阡县植保植检站的农技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给农户传授春耕管理技术,提醒他们合理管护油菜,助力粮油丰产丰收。

花桥镇北平村村委委员 王秀娟说:“今天农业农村局来了之后,现场为我们用无人机施了肥,打了一次农药,而且也给我们周边这些老百姓发放了一次这个农药,教他们如何使用这个农药,管护这个油菜,我相信我们基地这个油菜今年会丰收的。”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 田景光说:“目前我们已经筹备好了叶面肥以及硼肥,还有我们的农药物资,组织好了我们的防治队,将对我们全县的春耕春管工作进行服务,确保我县粮油生产安全。”

     今年,全县油菜种植面积14.4万亩,目前,已出动植保无人机46架,喷洒药物3吨左右,涉及面积1.5万亩,预计全县统防统治工作将于4月底完成。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