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各地抢时机采制明前茶

2023-04-04 16:12:41    作者: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清明将至,连日来,石阡县各地忙着抢采茶青加工明前茶,力争卖个好价钱

wang.jpg

在坪山乡凤凰屯村的太星姥茶叶基地,青翠欲滴的茶芽挤满梢头,采茶工们穿行在茶园里,手指翻飞,“一提、一放”,翠绿的嫩芽便落入篓中,收获的喜悦映在脸上。

采茶工 袁代明说:“这段时间茶叶长得可以,天天都有茶青采,一天七八十块钱、八九十块钱,满意了。”

明前茶就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由于节前气温较低,茶树的发芽数量有限,因此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这段时间,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多年的茶农李明泽调整了茶青收购时间,由原来的一天1次增加到一天2次,还接送部分采茶工前来茶园采茶,以提高茶青下树率,尽早供应市场。

石阡县茶农 李明泽说:“目前我们这里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三四十人,有时候只有一二十人,由于这个地方远,我们要去接一部分人来采摘,让这个明前茶早点下树,能够卖个好价钱。”

由于清明茶是颇受消费者青睐,加之市场销售价格可观,与此同时,全县170余家茶叶加工企业也是加班加点赶制明前茶。在石阡县叶红叶绿茶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制茶师傅们正在制作手工毛峰,反复揉搓、提香,鲜嫩的茶叶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干茶,散发出阵阵浓郁的茶香。

石阡县叶红叶绿茶业有限公司 杨秀周说:“在山东市场,我们签订了合同都有两万多斤,还有别的市场也还要供应一些,所以,只要气候好的情况下,我们都是在大量的(加工)生产,大量的茶青收购。”

石阡苔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其色、香、味独具特色,深受市场欢迎,特别是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的石阡苔茶系列毛峰产品,滋味鲜爽、耐冲泡,更受消费者青睐。

消费者 刘文军说:“自己平时就比较喜欢喝茶,再加上这个明前茶口感比较好,汤色各方面看起来都不错,所以这次也是特意过来带几斤茶叶回去尝一尝。”

据县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全县现有茶园面积38.52万亩,投产面积达33.72万亩,预计今年干茶产量可达2.95万吨,产值32.1亿元。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