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清明粑:美食忆故人 缅怀寄哀思

2023-04-05 14:23:08    作者: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清明粑是石阡的一道时令小吃,也是清明节的节日食品,清明时节,在石阡县,人们都会制作传统美食“清明粑”,祭祀先人,在食物中寄托思念,感受春天的味道。

石阡居民李光英和家人在制作清明粑 (1)_毒霸看图.jpg

这几天,李光英和家人们正在屋子里忙着准备材料,制作清明粑。李光英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制作是清明粑的最佳时节,清明菜最为鲜嫩,制作出来的清明粑味道纯正,吃的时候还有一股淡淡的青草味,更能尝出春天的味道。

“菜和米对半,菜多点也可以,吃起来有嚼劲,比较好吃。”李光英向记者介绍了制作清明粑的诀窍。

清明粑原料——清明菜 (1)_毒霸看图.jpg

“清明粑”是石阡的一道传统美食,也是清明节祭祀先人的常备祭祀品。清明粑制作,选用糯米、清明菜、豆腐干、酸辣椒、花生碎、芝麻、白砂糖等多种配料,将清明菜用清水洗净晾干,切碎后和泡好的糯米混合蒸熟,再搅拌均匀直至黏稠,最后,捏面团、放馅料,“一捏一包一压”,一个个椭圆的清明粑就做好了。

“清明节也叫踏青节,老一辈传下来的,都要用清明粑去祭奠亲人,我们自己也会吃。”李光英如是说道。

清明粑_毒霸看图.jpg

多年来,原本只有在清明节祭祀祖先时才能吃到的清明粑,现在已经成为石阡的一道春天时令小吃,带着春意,带着思念,卷着乡愁。如今,每到清明时节,清明粑就成为石阡最畅销的清明美食。李光英说:“今年从3月17日开始做,再做20多天就不做了,销售还可以,一天也要销售几百个,有时候上千个。”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