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又种高粱又酿酒 石阡县大园子村思路活

2023-04-06 16:48:39    作者:​ 王海燕 杨佳 实习记者 罗方友

石阡新闻网讯      出镜记者 杨佳说:“一杯白酒下入喉,千转百绕回味无穷。那么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呢?今天就带你走进石阡县龙塘镇大园子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的酿酒工坊,去看看这里的酒是如何酿造的呢。”

wang.jpg

刚走进酿酒坊,醉人的酒香就扑鼻而来。只见工人将高粱放入酒甑,有条不紊地把控着原料的蒸煮环节。

石阡县龙塘镇大园子村村民 韩回归说:“这个高粱要蒸透,吃起来不夹生,保证蒸熟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出镜记者 杨佳说:“看,这个就是咱们已经蒸好了的高粱,闻起来是非常清香的,现在我们就是要等高粱完全冷却过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拌曲。但是这个高粱要冷却到什么时候呢?沈老师,麻烦您给我们讲一讲。”

贵州省农科院旱粮所邵明波省级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成员 沈佳奇说:“这个高粱我们要冷却到与体温相似,为什么呢,过热的温度会把根霉菌烫死,那么我们摊晾后进行拌曲之后,通过三天的有氧条件下糖化,糖化之后把糊化的淀粉变成果葡糖浆,然后再转入到窖池,开始进行无氧发酵,变成乙醇。‘这个是今天烤的第一锅小曲清香型白酒,大概能产120斤。’”

看着眼前从蒸锅里流淌出来清澈透明的白酒,沈佳奇欢喜不已,这代表着他今年在大园子村科技助农发展已经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出镜记者 杨佳说:“酿酒界有这样一句话‘高粱香、玉米甜、大米净、小麦躁、糯米绵’。由不同谷物酿出来的酒,味道也是各有不同的。而咱们大园子村为何要选择用高粱来酿酒呢?”

贵州省农科院旱粮所邵明波省级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成员 沈佳奇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在这里酿造贵州本地糯高粱小曲清香型白酒,主要是因为这种酒口感尚可、发酵周期短、生产成本低、投入风险小,又非常适合广大农村地区的饮酒习惯。”

2022年,龙塘镇大园子村抢抓省农科院帮扶石阡县契机,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与贵州省农科院旱粮(高粱)研究所酒用高粱、谷子、薏仁全产业链创新团队合作成立集鑫酿酒工坊,该团队为其提供原料种植技术支撑和白酒生产技术指导,发动群众种植“红粱丰1号”酿酒糯高粱120亩,探索产业循环发展新道路。

贵州省农科院旱粮所邵明波省级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成员 沈佳奇说:“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希望帮助大园子村尝试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探索,在投入较低的基础上,酿造出不口干、不打头、不宿醉、风味优、价格实惠的贵州本地糯高粱小曲清香型白酒,把大园子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