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城乡垃圾清运全覆盖 人居环境更宜居

2023-04-13 16:00:13    作者:杨佳 刘芳媛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加大投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乡镇和各村都设置了垃圾集运点,并配备垃圾清运车定时清运,道路干净整洁,城乡居民共同享受到干净清洁的环境带来的舒适生活,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wang.jpg

记忆中的农村,房前屋后垃圾堆,夏天恶臭,秋冬季遇大风则垃圾漫天飞舞……美好生活蒸蒸日上,生活垃圾也与日俱增。生活垃圾的处理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大难题。近年来,石阡县不断完善“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全县城乡垃圾清运全覆盖,全力打造卫生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据了解,石阡县通过引进贵阳宜洁环境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昆仑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专业的环卫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并在全县建成18个垃圾中转站,投入环卫作业车辆74辆,一线环卫工人374人,以县、乡(镇)、村三级管理为抓手,深入开展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目前,石阡全县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已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在大沙坝乡垃圾清运站,记者看到垃圾清运车跟车工正有序将垃圾转运至清运车内。

深圳市昆仑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沙坝乡跟车工 毛承欢说:“我们每天六点半钟出发,拉到十二点至一点钟左右,一天一趟,垃圾量大约在3吨到3吨半。”

垃圾运走了,屋前屋后干净了,大沙坝乡龙硐村人居环境“靓”起来了,该村的村民们也过上了干净宜居新生活。

石阡县大沙坝乡龙硐村村民 文德彬说:“自从我们村里面有了垃圾桶摆放之后,我们老百姓房前屋后的垃圾就有集中丢放之处,这个垃圾桶每天一转运,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也使我们房前屋后的卫生得到了改善。”

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石阡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作为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重要一环,全县的生活垃圾将被转运到填埋场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有力助推石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石阡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厂长 黄兴洲说:“第一个季度,我们垃圾场进场的垃圾量是在19736.36吨。这个垃圾首先进入我们场地,计量过后进入填埋场进行倾倒,倾倒了过后我们进行消杀除臭,然后我们这边就进行覆盖,覆盖过后,我们的垃圾有一部分的渗滤液,渗滤液就是经过下面渗滤液处理站的生化处理工艺进行处理,确保进场过后的所有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