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 机械化助阵石阡春耕生产

2023-04-14 10:03:00    作者:黎祖艳 肖津

石阡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连日来,在石阡各地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支机耕队伍,全力以赴投入到当前的春耕生产中,成为了农民的好帮手。

wang.jpg

在聚凤乡高粱种植基地,一台大型高粱直播机正忙碌的来回穿梭,播种、施肥、盖土等种植工序一气呵成,专业机械的加入为高粱种植按下了快进键。

本庄镇罗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安明说:“我们这台直播机是10行直播机,一次性能够播10行,一天能够满足40多亩到50亩的面积。人工一天只能完成亩把多,大大提高了春耕的效率。”

今年,聚凤乡充分利用整治好的撂荒土地和腾退后的产业低效地块,以“公司+订单+农户”的种植模式,计划推广种植高粱1600亩。同时采取机翻、直播、机收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减少群众种植成本,有效提升高粱生产效益,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贵州守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薛建荣说:“有机械化种植配合,准备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高粱种植。”

在聚凤乡水稻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在整理苗床和育苗所需要的营养土,农用翻土机在田间轰鸣作业,为水稻育苗做好准备。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赵超说:“引导县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主要粮食作物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很好地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人工投入成本高、产业效率低下的问题,达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石阡县通过农田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不断优化产业种植结构,促进春耕生产逐步实现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 赵超说:“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机耕面积24万亩,投入农机具11000台套。”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