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石阡落地生根

2023-04-14 10:44:16    作者: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去年,石阡县首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每亩增收700余元。今年,我县将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以党政领导领办示范点为引领,打造500亩以上示范基地53个,大力推广标准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做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wang.jpg

在坪地场乡汪家沟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农技人员正在给村民们作培训,并现场示范操作,向他们传授种植技术要领。

坪地场乡汪家沟村民 刘金彬说:“按他们的这种方式种下去,这个效率比往年还要增产,所以,我们就按照他们这种方式去实施,我们相信政府这种技术,这个就是为我们老百姓多得收入。”

今年,坪地场乡计划打造3个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寨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该乡已组建了工作专班,将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亩,预计4月底全部播种完成。

这几天,在河坝镇普兴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每天都有10多个劳动力在示范点种植。

河坝镇普兴村村委委员 曹安盛说:“去年遇到干旱受了灾,但前期的长势是特别好的,说明这个方式是可行的,今年肯定要继续做,继续推广,让群众接受这种种植模式。”

据了解,2022年,石阡县首次通过打造党政领导领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玉米平均亩产495.15公斤,大豆平均亩产81.6公斤,比单一玉米种植模式增加700多元。今年,石阡县计划完成3.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任务,建设500亩以上示范点53个,其中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县级示范点4个,示范面积4130亩;500亩以上乡级集中连片示范点49个,示范面积2.3025万亩。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