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 石阡晏家湾村:春茶吐新绿 采茶制茶忙

2023-04-18 17:04:22    作者:陈超 李厅木

石阡新闻网讯      满园春芽吐新绿,又是春茶采摘时。当前,随着气温回升,春雨湿润,石阡县龙井乡晏家湾村千余亩茶园迎来了采茶制茶旺季。    

wang.jpg

     走进龙井乡晏家湾村茶园,一株株茶树沐浴春日阳光吐露新芽,村民们穿梭其间,手指不停翻飞,争分夺秒采摘茶青,将一片片嫩绿的新芽采摘下树。    

     龙井乡炕家岩村村民 王极忠说:“一天采十来斤,卖两百多块钱,我觉得还可以,大家都觉得挺满意。”  

     通过采茶村民的辛勤劳作,一粒粒茶芽收入茶篓中,随后,村民们便把茶青送往村里的茶叶加工厂,制茶师傅们立马开启全自动茶叶生产线,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一片片新鲜的茶叶成品便“出炉”。

     龙井乡晏家湾村茶叶加工厂员工 谭江飞说:“每天的工作就是把乡亲们采收来的茶青制作成成品,让家乡的茶叶更好地销售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    

     晏家湾村是龙井乡产茶大村,全村拥有规模以上茶园1140余亩,为了改变当地农户现有的传统小作坊加工制茶和管理方式,该村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并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自产自销,为做活做强村级产业创造鲜活样板。    

     龙井乡晏家湾村第一书记 赵军说:“我们还有一个辣椒加工厂,现在我们晏家湾村就能保证整个晏明片区在上半年就是收购村民的茶叶,下半年收购辣椒,这样让我们的晏家湾村村民以及整个晏明片区周边9个村的村民在家种植的茶叶、辣椒能够就近销售,就近取得收益,然后真正的实现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让农民收入增高,口袋鼓起来。”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