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县强势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

2023-04-20 16:52:16    作者: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把发展规模化食用菌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借助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wang.jpg

在河坝镇的黑木耳基地,技术员正在指导工人们采摘鲜木耳。这段时间,黑木耳进入了采摘期,每天在基地参加劳作的群众30多人。

河坝镇黑木耳基地采摘工 杨秀秀说:“每天来做起开心,一天赚80块钱,也不累。”

河坝镇黑木耳基地采摘工 庹群说:“80块钱一天,开现金,一天多少挣点,有老人在家,又不能出门务工。”

近年来,石阡县围绕“一区两带三中心”产业规划布局,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2022年,石阡县河坝镇普兴村成功引进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来发展食用菌黑木耳产业,建成103个生产大棚,基地投产菌棒200万棒。同时,基地为了保障食用菌黑木耳收藏存放,还加紧建设晾晒棚,以应对鲜木耳采摘高峰期。

河坝镇黑木耳基地管理员 杨昌林说:“进入采摘高峰期,一天有3—5万斤鲜木耳。”

据了解,黑木耳产业从制棒、采摘、晾晒、装车等环节,用工量大,能有效提供就业岗位。自该项目落地以来,石阡县河坝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帮助食用菌黑木耳规模化种植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实现投产达效。

河坝镇党委书记 文芳说:“黑木耳产业落地河坝,一年可以产两季,用工量至少在1000(人次)以上,这样可以辐射带动周边所有村的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所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继续做好项目建设、用工等各项服务保障,真正实现黑木耳产业立足于民、惠及于民。”

目前,石阡县已发展了秀珍菇、平菇、羊肚菌、黑木耳等食用菌,去年,全县食用菌种植7545万棒(亩、万袋),产量3.51万吨,产值达3.514亿元,带动就业2860人。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