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散文|到尧上去

2023-04-23 16:33:50    作者:聂洁

小的时候,常常听到大人对小孩子说:“你不好好读书,以后送你到尧上去挑炭卖!”

说起尧上,石阡人说的一定是“包溪尧上”。许久以来,我对这个地名深感困惑:“这是同一地方的不同叫法吗?还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后来,我特意就这个地名请教了当地村民才明白,原来包溪是村名,尧上是个自然村落,即坪山仡佬族侗族乡包溪村下辖的一个组。村民还告诉我,“尧上”这个小小的自然村落,从前并没有特定称谓,只因该地以烧炭著名,几乎家家户户烧炭卖,山上到处都是烧炭窑子。这里的人们走出去,同人交谈,习惯于说来自包溪“窑上”——意为炭窑子多的地方,于是,“窑上”就这么叫开了,写作“尧上。”

尧上确实很小,几十户邓姓人家聚集在此。相隔不远的山民聚集点,又是其他地名,比如不到两公里地的另一个自然村寨“平洋寨”,再远一点点叫“蔡家湾”等等,这些小村落散布在佛顶山脚下,包溪河绕山脚而过。早年间修有一条简易公路,供运输木材的大卡车使用,这条简易公路坑坑洼洼,用了很多年。

我打小就熟悉包溪尧上,是因为大哥在那里工作。最初他放木排,从包溪河把木排放到我们家河边的码头上。大哥出门,少则十天,多则半月才回家。我还清楚地记得,某天我正依偎在祖父怀里烤火,突然见到大哥迈进屋来。他又黑又瘦,背着一个黄挎包,另一个肩头挂了些“钉留”(固定木排用的铁钉)。他向祖父问候,就把肩上的东西放下,然后坐到火炉边,把裤脚挽上去,露出黑瘦的小腿,笑着跟我说:“看嘛,我们从包溪尧上来的人,皮肤都成老青冈壳了!你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去包溪尧上挑炭卖!”

我记忆里的尧上,那里出产木材和木炭,路途遥远,大哥去一次,要很久才能回来。

及至我成年,大哥已是包溪林场的负责人了,他完全有机会带我去尧上看看。我央求了他好多次,他都断然拒绝:“路太坏,吉普车开在上面都像跳舞!你受得了?”

于是,我就一直没能去尧上。直到2003 年,尧上仡佬族民俗文化引起外界重视,政府开始着手打造乡村旅游,我才在2004年的敬雀节去了尧上。那时去尧上的路已经修得很好了,车不颠簸,我没晕车,很是高兴。

从此,我每年都要往尧上跑几次。每一次,都会发现尧上有新变化。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包溪尧上已今非昔比。由尧上这个自然村落辐射开来,带动整个包溪村走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路。随着景区提升为4A级景区,包溪村现已更名为佛顶山村。

如今的包溪尧上,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省 100 个重点旅游区,国家 4A 级景区,“贵州仡佬第一村”。村子所依靠的佛顶山,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被誉为梵净山的姊妹山;2012 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2015 年被中国最美乡村推委会命名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入选国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曾一度偏远的包溪村,是如何嬗变为旅游目的地佛顶山村的呢?

村党支部书记黄秀金心中装着一本明白账。只要提起乡村旅游,黄秀金立马如数家珍。他直言不讳:“搞乡村旅游之前,本地人的收入,就是简单粗暴的‘靠山吃山’。自从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严禁乱砍滥伐,禁止烧炭,当地人的‘生财之道’被阻断了。”

黄秀金几经掂量、权衡,他决定改行,拉起一支木工队伍,外出揽活去了。

后来,黄秀金得知村里在搞乡村旅游,在外闯荡、见多识广的他看到了机会,2006年毅然回到村里,他带领村民,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发动村民入股,整合各种资源,把餐饮服务、民宿、特色小吃、民俗表演等设为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很快,尧上乡村旅游成功升级为“尧上3A级景区”。

2013 年以后,尧上开始扩大景区建设,景区范围延伸到整个村,景区级别提升到4A级,更名为“佛顶山4A级景区”。佛顶山村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起来,良好的自然环境、古朴的民风民俗、别具一格的特色小吃...... 不仅吸引了大量周边客人来此短暂旅游,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此,作较长时间的康养度假旅游,甚至有外地人在此购房居住。

为盘活佛顶山丰富的旅游资源,2020 年,石阡县政府引进佛顶山生态旅游公司,带来先进的生态旅游理念和管理经验。佛顶山生态旅游公司的入驻,无疑为佛顶山村的旅游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更大活力。

魏巍佛顶山,山势巍峨连绵,溪谷蜿蜒密布,森林茂密,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区内山、水、林、瀑、石、洞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壮丽秀美的生态画卷。真山真水,加上民俗文化,佛顶山成为生态旅游的宝藏。

而尧上景区的前期开发仅局限于吃吃农家饭、看看民俗表演的乡村“一日游”,虽然也火过一阵,但要长远发展,还得扩大视野,把旅游放进“佛顶山”这一广阔背景下——佛顶山自然保护区蕴藏的丰富旅游资源有待发掘。佛顶山生态旅游公司的进驻,似乎正为填补这一空缺而来。佛顶山生态旅游公司董事长刘松曾说:“生态旅游区必须结合资源特点,不断创新培育新的产品业态,注重体验项目的深化和延伸,才能更好地体现生态旅游的价值与属性,达到生态旅游的目的,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的两个基本准则是,通过发展旅游更好地实现生态保护,通过发展旅游让老百姓生活更好。”

如今,大人们会这样对孩子说:“好好读书吧,考好了,带你到包溪尧上去玩。”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