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阡五德镇:茶农茶企忙 应季产好茶

2023-04-24 16:31:59    作者:杨文美 王超

石阡新闻网讯      石阡县五德镇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是著名的贡茶之乡。近年来,该镇秉承独特的制茶工艺,应时应季生产加工干茶,实现茶青最大化利用,不断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茶企共同增收。

wang.jpg

谷雨时节是春茶生产的黄金季节,也是各地茶农茶企生产加工名优茶最忙碌的时节。在贵州芊指岭茶叶有限公司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湖北茶商定制的绿茶和红茶。

湖北茶商 陈金伟说:“感觉你们这边苔茶口感特别好,香气十足,很适合我们那边销售,所以说我这次过来打算带个几百斤销售。”

贵州芊指岭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企,生产有绿茶、红茶、黑茶、白茶、藤茶等产品,公司负责人田洪玉告诉记者,由于石阡苔茶的色、香、味独具特色,得到外界的充分认可,也深受消费者欢迎,她家现在生产的茶叶已远销黑龙江、新疆、广东、山东等地。从事茶叶加工这些年来,她深知要留住客商,打开销路,必须在茶叶品质和售后服务上狠下功夫。

贵州芊指岭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 田洪玉说:“根据客户的要求来做,他要什么口感我们就做什么口感,我们也多学了一个技术,而且我们市场也拓宽了一些。”

五德镇新华村作为石阡苔茶的发源地,始终把发展茶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让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时下正值采茶、制茶旺季,当地的茶农茶企都忙碌起来,采茶、制产、卖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王飞作为省级手工制茶非遗传承人,和茶打了一辈子交道,茶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他看来,如何让石阡苔茶在“百茶”中占一席之地,坚持原汁原味的手工苔茶制作方法,保留石阡苔茶品质十分必要,而且要坚持文化赋能,不断创新,让石阡苔茶更富有生机活力,更具灵性。

省级手工制茶非遗传承人 王飞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名优茶的生产,因为做名优茶它解决了很多(群众)就业和增收的渠道,比如我们现在的茶农,他每天都能挣100至300块钱不等。”

截至2022年底,五德镇茶园面积已达3.2万亩,生产、加工企业9家,年产量200吨,茶叶综合产值3017.2万元,共带动当地茶农2200户6864余人增收。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