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茶企发展旺 群众收入丰

2023-04-27 16:18:41    作者: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随着石阡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许多企业都端起了“茶叶碗”,也让茶园周边的群众吃上了“茶叶饭”,石阡良友现代农业便是其中之一。

wang.jpg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石阡县聚凤乡高原村的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苔茶基地,看到翠绿的茶垄层层叠叠,千余亩的茶园让高原村的村民们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

石阡县聚凤乡高原村村民 张庆付说:“我就是高原本村的,由于茶园的需求,我们来给他们参加管护,管护当中每个月有个2、3千块钱,剩下有空闲时间来采点茶,再加上隔家近,把家务一起照料下来。”

正值春茶采收旺季,茶园里近期每天都有百余名采茶工人,不仅是高原村的村民,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们也都前往高原采茶务工。

石阡县聚凤乡廖家屯村村民 李晓宇说:“我家是廖家屯的,今天是因为家里面的茶叶采完了,所以说高原这边还在采,就到这边来采,在这边采茶一天能采3到4斤嘛,大概就是120元以上嘛。”

石阡地处武陵山脉,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于2009年被认定为“中国苔茶之乡”。据县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全县现有茶园面积38.52万亩,投产面积达33.72万亩,茶产业也逐渐成为石阡五大主导产业之一。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为石阡群众增收增加了强劲动力。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借助高原村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已发展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 苏春瑜说:“我们公司在聚凤高原村流转了土地1200余亩,建设了我们公司的一个苔茶基地,每年都要向群众支付30余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当地群众还可以在我们这个地方采茶、管护、除草、修剪等工作,目前我们解决提供了12个人的固定岗位,就是我们车间和茶园管护队,然后每年的采茶工30000余人次,带动了聚凤乡有209户725人就业增收。”


编辑:张婷